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樓價未跌 代理先遭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建強

 目前內地樓市已呈膠著狀態,雖然樓市未有大幅下跌,但成交慘淡。發展商為去貨,可以劈價賣樓,但依靠佣金收入的地產代理卻沒有太多主導權;在嚴厲的限購令下,二手成交也逐漸萎縮,中原深圳資料顯示,3月至今二手成交面積已暴跌74.6%。

面對逆境 發展商劈價賣樓

 中原中國一份研究報告認為,內地融資環境惡化,開發商不得不加快降價推售;而溫州融資危機事件亦將促使部分業主放盤賣樓;另外,歐債危機影響、內地經濟放緩吸引力漸減弱,外資開始撤資,加上美國可能對華實施人民幣匯率法案,及通脹導致物料價格攀升等問題,內地開始醞釀工廠倒閉潮風險;而貨幣政策維持緊縮,都會使樓市陷入一段較長的低迷期。

 在此環境下,依賴成交佣金過活的地產代理,可能較房地產發展商更快倒下。可說是樓價未跌,代理先遭殃。

 市場變動傳聞往往波及同行,廣州龍頭代理行合富輝煌亦傳大幅裁減廣州人手,幅度達20%。

合富否認裁員 廣州轉攻一手

 合富輝煌董事長扶偉聰昨回應本報查詢時否認有大幅裁員計劃,但稱今年二手市道淡靜,有接近1/3廣州二手分行轉移專營一手買賣。他稱,相比起去年,公司今年仍有增加人手;有個別分行關閉屬正常業務調整,公司整體業務仍然能夠維持,但目前會維持現有規模,不打算繼續增加人手。他又指未見廣州一手樓出現大規模劈價潮,相信未來樓價亦不會大跌,但亦沒有上升空間。

 早於半年前,美聯中國已大規模縮減分行數目,如將上海區7間分行全數關閉,僅留一間辦事處。

 目前約40%內地分行位於深圳的美聯,執行董事張錦成昨回應指,公司早於半年前已經完成調整,當時裁減約一成內地分行,目前屬於「固本培元」階段,暫無再縮減規模的需要。他又預料,隨著成交繼續萎縮,會有更多代理行面臨倒閉。

相關新聞
希豬玩公投 港股笨豬跳 (圖)
下周走勢考驗100天線
港股ADR回吐
金管局籲銀行防歐債危機蔓延 (圖)
大埔豪宅新盤低開3成 (圖)
天賦海灣首批部分單位價單 (圖)
大埔部分豪宅二手成交個案 (圖)
金管局:資金緊港息升
新地為匿名信作嚴正澄清
高力:豪宅未來一年跌13%
天晉減價貨9成獲預留 (圖)
天晉首三批價單部分單位資料 (圖)
領凱及深灣9號續加價
中原深圳裁千人 60分行暫關閉 (圖)
深中介門店年內銳減逾70% (圖)
特稿:樓價未跌 代理先遭殃
中資銀行購明富金屬經紀機會大 (圖)
中銀保人幣清算行獨家地位 (圖)
工行姜建清:內房崩潰論誇大 (圖)
明富平倉或轉倉期限 證監予延至下周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