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誕接單急瀉三成 2萬港企受威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謝雅寶)歐債危機影響逐步浮現,香港出口貿易行業步入「寒冬期」。政府統計處9月份貿易數據顯示,本港整體出口貨值為2,71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3%,亦是23個月以來首次出現萎縮。香港工業總會預料未來9至10個月,行業仍難見復甦,加上原材料及工資上漲等多方面的夾擊,估計有30%港企明年初會「被淘汰或接近淘汰」,即近2萬間企業正面臨危機。有人力資源顧問透露,近日已有公司裁減10%本地員工及30%內地僱員,若歐美買家「拖數」現象持續,港商未能應付年底的「找數期」,不排除會出現新一輪倒閉潮。

 歐債未解加上美國經濟疲弱,香港出口貿易行業首當其衝,出口訂單大受影響。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表示,受歐美經濟影響,今年電子、成衣及玩具業的聖誕訂單,較去年同期分別下跌5%至30%不等,連帶包裝、空運及物流等配套行業亦受到拖累。環球經濟前景未明,消費者購買力或受影響,今年聖誕節整體銷情未必能達預期。歐美需求轉弱,未來數月出口前景亦不樂觀。他估計,歐美買家未能完全「消化」聖誕節的貨量,下一季的新訂單數量亦會相對下降,港商生意將繼續受到影響。

玩具電子衣履成重災區

 出口貿易行業步入「寒冬」,港資企業或會「捱不住」面臨收縮,甚至有倒閉危機。劉展灝表示,現時內地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嚴峻,薪金等經營成本不斷上漲,坦言未來3年至5年是「企業淘汰期」,最危險的行業則為玩具業、電子業、成衣業及造鞋業等非必需品行業。他相信,新一輪裁員潮即將爆發,「每個部門可會按比例裁員,即前線人員、管理階層均有機會被裁掉」,若企業仍然未能解決困難,最終只能選擇結業。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證實,已有港商展開裁員行動,10%本地及30%內地僱員被解僱。

內地成本漲 壞賬趨升

 香港中小企協會會長佘繼泉補充,人民幣升值、內地人工成本高漲、海外訂單減少、原材料價格急升及拖賬等問題,令港資企業的經營環境更為惡劣。他表示,今年聖誕節訂單較去年同期暴跌30%,而壞賬及拖賬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例如以往一個月內可收到貨款,現時兩至三個月也未必「找數」。

 內地工人薪金亦不停上調,以東莞為例,每名工人平均月薪為1,100元人民幣,但明年1月要加薪20%,工人工資漲至1,320元。他估計,現時有逾2萬間港資企業面對倒閉的威脅,建議企業及早轉型,不能只依靠製造業作為主要業務,亦應自動化現時的生產工序,減少人手需求,以減輕經營成本。

相關新聞
邵逸夫首缺席台慶夜 無線否認已交捧 (圖)
台慶夜擺藝人情侶上檯 杏兒嘲黃宗澤c短 (圖)
楊怡否認被羅仲謙力追 (圖)
法拉健康出問題 辭演《名門望族》 (圖)
聖誕接單急瀉三成 2萬港企受威脅 (圖)
消費強勁抵銷出口萎縮 (圖)
出口界盼港府擔保借款 (圖)
明年加薪料遜今歲 (圖)
2漢醉駕謀甩身 爬屋頂求饒未遂 (圖)
嚴懲1年3犯案 深刑拘港水客
甘肅街魚檔 10餘筍殼魚被偷 (圖)
涉以公款「助學」 邱戊秀遭股東申破產
的士旺角鬧市剷行人路2傷 (圖)
踢波跌倒腦著地 中學生命危
男嬰顱內出血 父涉虐兒被捕
棄嬰2印傭被控謀殺
2漢掟彈燒跑車疑涉黑幫尋仇 (圖)
亡命小巴送命司機遭乘客遺屬索償
鳳德h搗黑蜂巢 (圖)
雙英:特首須獲廣泛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