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強勁抵銷出口萎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訪港旅客9月份增16.8%,本港消費保持旺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永青)由於歐美消費需求或進一步下滑,為本港出口前景蒙上陰霾。香港9月份出口貨值錄得近兩年來首次萎縮。琤芼行報告指出,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漸增,香港私人消費及投資難免將受一定影響。通脹壓力料見紓緩,但在租金高企及進口通脹因素的推動下,物價或繼續維持於較高水平。

 報告指出,相信未來將有令經濟放緩的跡象陸續浮現,並預期香港第3季經濟按年增長不足5%,第4季增長則低於4%。雖然香港可能在技術上步入衰退,但問題關鍵在於經濟會否出現大幅度及持續的收縮。假若主要工業國家經濟狀況不至嚴重惡化,即使本港經濟下行風險正在加大,亦不預期經濟將陷入全面衰退。琤芧w料,今年香港經濟增長可達5.2%。

8月零售額維持增長29%

 儘管過去一年金融市場持續受希臘債務危機困擾,佔本地生產總值69%的私人消費增長仍然強勁。8月份零售銷售貨值上升29%,與7月份的29.1%增幅相若。同月零售銷售貨量增幅亦達20.7%,而7月份則為22.4%。

 就業市道暢旺及訪港旅客增長為本地零售銷售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7至9月份本港失業率低企於3.2%,接近全民就業水平。失業率持續低企主要是因為工作職位空缺增加。9月份總就業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顯示目前處於10年低位的失業率主要反映實體經濟的活力,而非來自就業人口縮減。

物流金融就業恐受拖累

 受惠於內地經濟表現相對穩定、亞洲區內貿易蓬勃,以及訪港旅客數字高企(訪港旅客9月份增長16.8%),本港勞工市場得以在外圍經濟表現欠佳的環境下繼續保持活力。不過,琤芧翵洲國家能否擺脫歐美衰退的威脅看法審慎。由於相當部分的本地就業人口從事於貿易相關行業如物流、金融及貿易服務等,在過去10年,零售銷售增長與出口增長表現一直密不可分。

 對外貿易額相當本地生產總值的370%,作為對外開放的經濟體,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完全擺脫全球市場波動的影響。事實上,作為本地勞工市場狀況領先指標的擢袨N業指數,9月份便錄得連續兩個月跌破50點的分界線。由於本港消費需求一定程度上仍然受環球經濟狀況所牽動,琤芧w期,未來數月歐美經濟放緩的負面影響將逐漸在本地勞工市場上浮現。

相關新聞
邵逸夫首缺席台慶夜 無線否認已交捧 (圖)
台慶夜擺藝人情侶上檯 杏兒嘲黃宗澤c短 (圖)
楊怡否認被羅仲謙力追 (圖)
法拉健康出問題 辭演《名門望族》 (圖)
聖誕接單急瀉三成 2萬港企受威脅 (圖)
消費強勁抵銷出口萎縮 (圖)
出口界盼港府擔保借款 (圖)
明年加薪料遜今歲 (圖)
2漢醉駕謀甩身 爬屋頂求饒未遂 (圖)
嚴懲1年3犯案 深刑拘港水客
甘肅街魚檔 10餘筍殼魚被偷 (圖)
涉以公款「助學」 邱戊秀遭股東申破產
的士旺角鬧市剷行人路2傷 (圖)
踢波跌倒腦著地 中學生命危
男嬰顱內出血 父涉虐兒被捕
棄嬰2印傭被控謀殺
2漢掟彈燒跑車疑涉黑幫尋仇 (圖)
亡命小巴送命司機遭乘客遺屬索償
鳳德h搗黑蜂巢 (圖)
雙英:特首須獲廣泛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