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停辦「歷史一刻」 文匯報道見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靠近青山公路的「芳園」牌坊,一旁的柱上可見「達德學院」四字。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勞雅文)在62年前的2月底,達德學院停辦,這個歷史的一刻,也為學院與香港文匯報拉上少許的淵源。劉智鵬指,1949年2月24日,全港只有2份報章提及達德停辦的新聞,其中一份就是文匯報,有關報道亦特別提到學院的貢獻,以及就安置學生提出建議。劉智鵬指,類似的檔案文獻是進行研究時的珍貴資料,但因年代久遠甚為缺乏,至於有第一身經歷的老校友,很多亦因年紀老邁先後逝世,研究過程相當困難。

 劉智鵬指,因當年的時代背景,與達德相關的文檔紀錄相當缺乏:「由於學生的政治背景,他們的資料紀錄於重返內地時多會被銷毀,以免受到當時的政治迫害。」他解釋,學院雖為共產黨及左派民主人士設立,但由於崇尚自由的學風,曾有一段時期,學生會被質疑其政治取向,甚至會以此作罪名:「你為何要讀達德,讀過就要坐監。」

研究資料來自校友口述

 正因如此,是次研究的資料多來自校友的口述歷史,但他坦言:「已經少之又少。」在達德1,000名校友中,相信仍活著的只有約200人,而且年紀大多接近80歲。他透過在香港、廣州、北京與校友面談,又以書面訪問約100名校友,以重塑當年學院的生活。

 至於達德學院舊址的馬禮遜樓,在2004年已被政府列為法定古蹟,為政府首個引用《古物古蹟條例》將認為有價值的私人業權列為法定古蹟。劉智鵬表示,即使舊址未來有其他發展,也希望業主能「大方點」,讓更多市民可重溫這歷史中的一頁。

相關新聞
香港第二間大學「達德」消失在歷史裡 (2011-11-24) (圖)
停辦「歷史一刻」 文匯報道見證 (2011-11-24) (圖)
達德學院小檔案 (2011-11-24) (圖)
中小學未用盡學位教席 (2011-11-24) (圖)
議員質疑副學士認受性低 (2011-11-24)
考評局推Apps助學生備戰文憑試 (2011-11-24)
學海無捱:戲劇篇(三):REMEMBER!? (2011-11-24)
6成擬內地升學 高中生國情認知低 (2011-11-23) (圖)
聯合國繪畫賽 13歲港女生膺最優秀 (2011-11-23) (圖)
浸大師生怨餐廳收費貴難食 (2011-11-23)
理大工管研究院 1200學生畢業禮 (2011-11-23) (圖)
中大設「再生園」推廢物再用轉贈 (2011-11-23) (圖)
Acrobat X Pro師生版平逾9成 (2011-11-23) (圖)
教育城網上試題平台奪亞太資科獎 (2011-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秀明辦護脊講座800家長撐場 (2011-11-23) (圖)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2011-11-22) (圖)
小一自行收生「計分制」 (2011-11-22)
校長:制度方便照顧子女 (2011-11-22) (圖)
因應質保局建議 浸大港大作改善 (2011-11-22)
國情知識賽報名期延長 (2011-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