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學未用盡學位教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指,教師全面學位化是當局長遠目標,預計涉款11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現時全港有逾1.2萬名教師持有學位資歷,但未獲相應較高薪酬待遇的學位教師教席。資料顯示,教育局2年前已將中小學學位教師教席比例分別增至85%及50%,但不少學校仍未用盡有關比率。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指,教師全面學位化是當局長遠目標,預計涉款11億元,政府將因應財政及教育界實際情況,適時再檢討學位教師比例。

1.2萬人擁資歷未獲學位教席

 現時學校老師分為學位教師及非學位教師兩類職位,前者入職薪酬高出8千至1萬元。孫明揚昨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全港公營中、小學持有學位資歷,但未能擔任學位教席的教師,現分別有3,600人及8,400人。他表示,當局於2009年落實提升學位教師比例政策,但至上學年,中小學整體聘用百分比只得94%及79%,反映學校仍未用盡有關教席。其中有達55%小學只使用了少於8成學位教席,主要因部分老師仍在修讀學位課程,及學校需要較長時間觀察以決定是否為非學位職系教師改編為學位教師。

長遠全面學位化 料用11億元

 孫明揚指,在教職員聘任及人事管理事宜方面,當局一向給予學校自主權,但當局亦非常關注個別學校使用學位教席的情況,學校應盡量利用有關教席讓合資格的非學位教師填補,以提升教師的地位和士氣。若發現個別學校故意不將合資格教師轉為學位教師,校方需要作出解釋,並提交適當的改善計劃。

 他又強調,教師全面學位化是當局重視的長遠目標,以現在情況推算,需要動用11億元的額外經常性開支才能做到,當局會檢視財政、資源運用優次、現有老師學歷等情況,並於適當時候會再檢討中學85%及小學50%的學位教師比例。

相關新聞
香港第二間大學「達德」消失在歷史裡 (2011-11-24) (圖)
停辦「歷史一刻」 文匯報道見證 (2011-11-24) (圖)
達德學院小檔案 (2011-11-24) (圖)
中小學未用盡學位教席 (2011-11-24) (圖)
議員質疑副學士認受性低 (2011-11-24)
考評局推Apps助學生備戰文憑試 (2011-11-24)
學海無捱:戲劇篇(三):REMEMBER!? (2011-11-24)
6成擬內地升學 高中生國情認知低 (2011-11-23) (圖)
聯合國繪畫賽 13歲港女生膺最優秀 (2011-11-23) (圖)
浸大師生怨餐廳收費貴難食 (2011-11-23)
理大工管研究院 1200學生畢業禮 (2011-11-23) (圖)
中大設「再生園」推廢物再用轉贈 (2011-11-23) (圖)
Acrobat X Pro師生版平逾9成 (2011-11-23) (圖)
教育城網上試題平台奪亞太資科獎 (2011-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秀明辦護脊講座800家長撐場 (2011-11-23) (圖)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2011-11-22) (圖)
小一自行收生「計分制」 (2011-11-22)
校長:制度方便照顧子女 (2011-11-22) (圖)
因應質保局建議 浸大港大作改善 (2011-11-22)
國情知識賽報名期延長 (2011-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