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工媽媽喚醒刁蠻女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嘉蕙和珍姨在這一年多的相處建立深厚感情如母女一樣。

——師友計劃打開心扉 促家庭關係學承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青少年要健康成長,身邊人的扶持尤其重要。就讀中五女生孫嘉蕙,一家靠綜援生活,經濟條件較差,而父母的要求卻特別高,造成她心理叛逆,過往一直與家人關係欠佳,壓力沉重。猶幸一年前透過兒童發展基金的師友計劃,遇上「義工媽媽」—年幼已離家出走且未成年產子的珍姨,讓她學會開啟內心世界,體諒父母及擔起家中大姐姐角色,以另一種態度看待家庭與生命,堅定決心向寵物美容師的人生目標努力。

堅定人生目標做寵物美容師

 嘉蕙形容,珍姨不單是自己的「義工媽媽」,亦是其人生的老師、好友。嘉蕙坦言,計劃剛開始的時候,對這位陌生的阿姨非常抗拒;但後來漸漸發現她與其他成年人不同,非常「好玩」,不期然開始打開心靈,讓她走進內心世界,感情日見深厚。這位「亦師亦友亦媽媽」的阿姨,也為嘉蕙帶來更多的人生經驗與智慧,面對父母及家裡的不如意事,她學懂坦誠溝通及體諒,不再只發脾氣和埋怨;她也開始建立大姐姐的自覺,學會關心兩個更年幼的妹妹。而在個人層面,嘉蕙也找到了人生目標,希望將來成為寵物美容師,並努力為未來儲蓄,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單親珍姨更了解年輕人心聲

 被嘉蕙輕搭著膊頭,全名鄭愛珍的珍姨也笑稱自己「多了一個女兒」;現年40歲的她,談及15歲離家出走、未到18歲便生下長女,對年少的輕狂流露著絲絲悔意,「自己走過歪路,如果當時有人指引,或者我就不會走歪了……」正因如此,她特別想以過來人身份,參與是次計劃幫助時下青少年成長。另一方面,已離婚的她也希望藉此學習與自己的孩子相處,特別是其14歲、一直未能好好溝通的兒子:「以前只會破口大罵,更試過因為罵他而失聲1個半月。」

 與嘉蕙相處逾一年後,現在的珍姨會嘗試了解兒子的想法,關係明顯較前融洽,「我的心境青春了,也更了解年輕人心聲,是最大的得著。」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籌款

 為配合兒童發展基金的工作,支援更多來自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將於下月10日至24日舉辦「聖誕頌歌節」,嘉蕙、珍姨、不同的受惠青少年及社會熱心人將用歌聲唱出愛心,以籌募經費協助更多有需要人。

相關新聞
醫護錄:太陽眼鏡重防曬防紫外線 (2011-11-25)
義工媽媽喚醒刁蠻女生 (2011-11-25) (圖)
大白鵝盃國情知識賽團體報名明截 (2011-11-25)
香港第二間大學「達德」消失在歷史裡 (2011-11-24) (圖)
停辦「歷史一刻」 文匯報道見證 (2011-11-24) (圖)
達德學院小檔案 (2011-11-24) (圖)
中小學未用盡學位教席 (2011-11-24) (圖)
議員質疑副學士認受性低 (2011-11-24)
考評局推Apps助學生備戰文憑試 (2011-11-24)
學海無捱:戲劇篇(三):REMEMBER!? (2011-11-24)
6成擬內地升學 高中生國情認知低 (2011-11-23) (圖)
聯合國繪畫賽 13歲港女生膺最優秀 (2011-11-23) (圖)
浸大師生怨餐廳收費貴難食 (2011-11-23)
理大工管研究院 1200學生畢業禮 (2011-11-23) (圖)
中大設「再生園」推廢物再用轉贈 (2011-11-23) (圖)
Acrobat X Pro師生版平逾9成 (2011-11-23) (圖)
教育城網上試題平台奪亞太資科獎 (2011-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秀明辦護脊講座800家長撐場 (2011-11-23) (圖)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2011-11-22) (圖)
小一自行收生「計分制」 (2011-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