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湖港人子弟校慶10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日前迎來10周年慶典,多名學生家長希望港府考慮批准港人教育福利出境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兩所港人子弟學校之一的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日前迎來10周年校慶。該校以兩文三語教學,銜接深港兩地教育,學生人數由成立之初的16人發展到現今800多人,其中港生佔8成。多名學生家長及香港教育專家均表示,希望港府能研究及考慮批准將基礎教育福利帶離境,讓更多內地港人子弟受惠。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介紹指,10年前學校成立之初只得一間課室16名學生,經營條件艱苦,在辦學過程中還遇到諸多深港教育體系不同而造成的問題,至近年才慢慢步入正軌,獲兩地教育部門支持;2009年起學校更獲納入香港升中派位體系,至今已有50多名學生獲派香港中學。

港人子女內地讀書貴

 在校慶活動上,畢業生家長、港人郭象進表示,自己一家住在深圳,打算讓孩子日後返港發展,但內地和香港教育制度大不同,曾因此大感頭痛及彷徨。最後他選了港人子弟學校,如今女兒雖未返港,但考得深圳名牌中學,英文成績也不俗,很是開心。

 不過他指,港人子女在內地教育費用負擔沉重。據悉,目前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每學期學費為4,4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但已屬較低水平,記者了解多間開設香港銜接課程學校,學費均在7,000元以上。郭象進又指,女兒目前在深圳雖然考上素質不錯的公立高中,但因是港人身份,每年仍要支付較深圳學生高許多的學費,希望能得到港府的資助。

盼港教育福利可出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楊耀忠是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成立的牽頭人之一,他指出,內地尤其是深圳聚集了大批港人,加上近年內地孕婦到港產子人數不斷增加,內地港人子弟將越來越多,其教育問題值得關注。他表示,希望港府考慮批准港人教育福利出境安排,如先在深圳、廣州等地設試點,之後再慢慢擴大至廣東全省,讓在內地讀書的港人子弟亦享受到免費教育。

 至於有消息指深圳將鼓勵香港幼稚園和高中北上合辦基礎教育,楊耀忠表示,考慮到成本以及土地等問題,相信不易實現,但可嘗試研究。廖翔顯亦指出,除非兩地政府能夠就資源、政策等問題協商妥當,否則短期內難以實現。

相關新聞
投身警隊棄升大 養家圓弟中樂夢 (2011-11-29) (圖)
「灰姑娘」升港大 盼承父業執教鞭 (2011-11-29) (圖)
普通話講堂:用詞需斟酌 忌望文生義 (2011-11-29)
羅湖港人子弟校慶10周年 (2011-11-29) (圖)
製品方便「老友記」 理大展「i.do」設計 (2011-11-29) (圖)
國情知識賽 學生個人賽啟動 (2011-11-29)
志奮領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1-11-29)
文憑試生「壓到病」胃病失眠食鎮靜劑 (2011-11-28) (圖)
模擬試「蝦碌」多 遲到忘帶證 (2011-11-28)
沈祖堯盼中大生逆境自強 (2011-11-28)
7達德校友分享會話當年 (2011-11-28) (圖)
科大出版3D校慶紀念冊 (2011-11-28) (圖)
家庭綠洲:愛的故事(下) (2011-11-28)
醫護錄:太陽眼鏡重防曬防紫外線 (2011-11-25)
義工媽媽喚醒刁蠻女生 (2011-11-25) (圖)
大白鵝盃國情知識賽團體報名明截 (2011-11-25)
香港第二間大學「達德」消失在歷史裡 (2011-11-24) (圖)
停辦「歷史一刻」 文匯報道見證 (2011-11-24) (圖)
達德學院小檔案 (2011-11-24) (圖)
中小學未用盡學位教席 (2011-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