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身警隊棄升大 養家圓弟中樂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司徒文(左)見弟弟司徒健(右)成為香港中樂團的樂師,才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一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中樂師,輕鬆地用二胡拉出《崖上的波兒》的旋律,成為全場焦點;旁邊同樣西裝筆挺、卻不甚起眼的哥哥,如觀眾般默默地看著弟弟表演。也許他已習慣了這個背後的角色,自父親去世後,哥哥理所當然地成為家中支柱,更犧牲自己讀大學的機會,投身社會,為的就是擔起一頭家。面對弟弟要瀟灑走上音樂路,從爭吵、冷戰,到容讓,今天看著這位香港中樂團最年輕的中樂師,哥哥早已放下心頭大石,彷彿弟弟所完成的夢想,和自己以往曾渴望的,閃著同樣的亮光。

現年23歲的司徒健是演藝學院音樂(榮譽)學士應屆畢業生,主修二胡和高胡,他還懂得演奏中胡、京胡等10種樂器,是備受注目的年輕樂師。對於能獲得今天的成就,他向一直在背後支持的哥哥說了簡短但貼心的一句:「真的謝謝你。」

一個誓約 終生無悔

 自司徒健出生開始,年長7歲的哥哥司徒文有了當「大哥」的自覺;抱著年輕的小弟弟,雙手的使命就是保護與扶持。那一年,司徒文成功考入理工大學酒店管理系後一星期,父親離世了,家中只剩下全職家庭主婦的媽媽及就讀小六的弟弟。他毅然輟學,離校投身警隊以保障家人生活。說起這段往事,司徒文只覺得雲淡風輕,「當時我早已答應了臥病在床的爸爸,假如有升學和警隊兩條路,我一定會入警校」。

弟撕會考證書顯決心

 升學夢就此落在司徒健身上,入讀拔萃男書院、拉二胡多次獲獎,無論課內課外,司徒健都表現優異,家人期望自然也不小,但他偏偏在中五時放棄了傳統的學術路,選擇到演藝學院修讀中樂,「我從小就夢想在舞台演奏,我相信自己能做得到」。帶著這份執著,司徒健不理家人反對,和哥哥爭吵、冷戰,更將會考證書撕毀以示決心。想起當時,供書教學的司徒文坦言︰「傷心談不上,不過真的很氣憤,當時覺得自己讀不了大學,弟弟又能讀書,所以很希望他繼續升學。」但見到弟弟的決心與堅持,司徒文也沒有再加以阻撓,「自己也曾有過夢想,既然他有夢想,有決心,就讓他去做吧」。

帶飯煲回校煮飯減負擔

 不過,夢想也掛著一個價錢牌,每次到內地學藝,司徒健都要花費一筆金錢,這樣就令家庭的擔子百上加斤。為了減輕哥哥的負擔,司徒健不再到街外用餐,自己帶電飯煲回校煮飯,發現「原來這樣也省下不少錢」,之後更遠赴北京拜師學藝。憑著這份努力,司徒健不但以19歲之齡考入香港中樂團成為特約樂師,更於2008年考獲賽馬會獎學金,經濟負擔才減輕了些。

 司徒健坦言,這筆獎學金對他「無論在資源、思想或心理上」都有很大幫助,不但令他信心大增,一度反對其音樂路的家人亦開始對他的努力寫下「服」字,「讓我感到自己的音樂路終被肯定」。賽馬會獎學金每年提供約30個獎學金名額予就讀8大院校及演藝資助課程學生,支援其學費及生活費,涉及約30萬元資助。

相關新聞
投身警隊棄升大 養家圓弟中樂夢 (2011-11-29) (圖)
「灰姑娘」升港大 盼承父業執教鞭 (2011-11-29) (圖)
普通話講堂:用詞需斟酌 忌望文生義 (2011-11-29)
羅湖港人子弟校慶10周年 (2011-11-29) (圖)
製品方便「老友記」 理大展「i.do」設計 (2011-11-29) (圖)
國情知識賽 學生個人賽啟動 (2011-11-29)
志奮領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1-11-29)
文憑試生「壓到病」胃病失眠食鎮靜劑 (2011-11-28) (圖)
模擬試「蝦碌」多 遲到忘帶證 (2011-11-28)
沈祖堯盼中大生逆境自強 (2011-11-28)
7達德校友分享會話當年 (2011-11-28) (圖)
科大出版3D校慶紀念冊 (2011-11-28) (圖)
家庭綠洲:愛的故事(下) (2011-11-28)
醫護錄:太陽眼鏡重防曬防紫外線 (2011-11-25)
義工媽媽喚醒刁蠻女生 (2011-11-25) (圖)
大白鵝盃國情知識賽團體報名明截 (2011-11-25)
香港第二間大學「達德」消失在歷史裡 (2011-11-24) (圖)
停辦「歷史一刻」 文匯報道見證 (2011-11-24) (圖)
達德學院小檔案 (2011-11-24) (圖)
中小學未用盡學位教席 (2011-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