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留住青春 長生不老終可成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了延長壽命外,生命的質量亦很重要。

 人是貪婪的動物,總希望得到更多。錢,賺得愈多愈好;時間,一天最好有48小時;生命,當然愈長愈好。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坦然面對死亡。自古以來,人們一直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中國有煉丹術,西方則有煉金術,然而長生不老終究只是一團幻影。從荒謬的煉金術到人體冷凍技術、長生不老藥等,再到如今的基因技術,科學界對長生不老持樂觀的態度,《經濟學人》(Economist)的報道亦指出最新科技可以保持青春,防止老化。青春,當真可以留住。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資料圖片

 長生不老是許多人的「夢想」,尤其是帝王、富人,或許因為擁有權力、金錢,更希望可以延長生命,亦有人留戀花花世界,不願接受死亡。醫學發展告訴大眾長生不老並不是幻想,人們的平均年齡不斷提升,從上世紀中期的四五十歲到如今七八十歲,科學家更預言人類的壽命在未來將會延長至上百歲。但長壽歸長壽,長生不老是另一回事,其要突破的不僅是延續身體的運作,更要防範細胞、組織老化,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

東西方尋長生之道

 以往醫學發展並未普及,東西方以不同的古法達到長生的境界。中國人尋丹煉藥是很普遍的事,通過各種秘法燒煉丹藥、服食芝草補氣。所謂「仙丹」乃是用重金屬如鉛、汞等煉製而成的,吃了不僅不能長生不老,反而是死路一條。在歷史上,有不少追求長生不老的故事,例如秦始皇派徐福率數千男女童東渡,前往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徐福最後一去不回,其他如漢武帝、唐太宗等,在晚年費盡心力求長生之藥,這種迷信的行為雖成為其人生的污點,但不可否認長生不老確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希望成真的夢想。

 中國人對長生不老之術深信不已,有人甚至煉丹煉至走火入魔,但西方人對長生的追求亦甚為瘋狂。古有埃及法老為了留住青春而在死後將屍體做成木乃伊,他們相信只要肉身不腐爛,靈魂總有一天會歸來。而西方的煉金術與中國的煉丹術相似,通過將金屬變為黃金,進而製造萬靈藥或長生不老之藥。煉金術師將四種常見的金屬銅、錫、鉛、鐵熔合,再加入一點金子作為種子,使這些合金變為黃金。煉金術的顛峰是製造出「賢者之石」,亦即是長生不老之藥,歐洲中世紀確有不少煉金術師因研究賢者之石而聞名於世,連牛頓等偉大的科學家亦曾嘗試進行煉金術。

 現代科學的出現推翻煉金術的可能性,但煉金術在化學發展史上起了推動的作用,是現代化學的催化劑。

人體冷凍揭長生之秘

 科學尚未普及之時,煉金、煉丹等長生不老技術確是無稽之談,但現在誰敢說長生不老是不可能的?在四十年前已有科學家利用人體冷凍技術保存人類的軀體,將人體或動物放置在攝氏零下196度以下的環境中,達至暫停生命的效果,希望未來可透過科技令冷凍者復生。人體冷凍是否能讓死者復生是一個未知之數,但科學家利用此技術成功讓一具雪藏16年的老鼠屍體複製出多隻老鼠,雖然成功率極低,但卻是一個突破。

 隨著冷凍技術出現,提供人體冷凍服務的機構亦相繼成立,有些提供腦部冷凍,有些則可以全身冷凍。科學家相信人體冷凍能使人復生是因為曾有女嬰在加拿大凍死數小時後生還,而實驗亦證明動物在冷凍後可以復原,因此人們才深信冷凍能為人類帶來新轉機。

 不過,以冷凍科技保存軀體十分昂貴,不是人人都可以負擔得起費用,而且冷凍時間沒有限期,需待醫學發展成熟才可對人體作復活的嘗試。有冷凍機構因為不能維持日常支出而倒閉,並要對人體冷凍者的家屬作出賠償。

長生不老藥現世?

 當人們還停留在冷凍科技時,英國有醫學家指出人類壽命在未來20年將極速增長,要活到千歲不再是神話。劍橋大學研究員格雷(Aubrey de Grey)指出只要修復體內受損的分子和細胞便能達到長壽,因為人體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累積很多垃圾,影響細胞的正常工作。如果融合基因治療、幹細胞治療、免疫刺激和其它先進的醫療技術,人們只要定期看醫生,清除體內的垃圾便可以活下去。

 格雷是「老化學」研究專家,他通過測試找到一條老化「公式」,只要用分子生物學和納米技術便可以「改變」公式,達到長生不老。俄羅斯科學家亦相信人類確如格雷所言,可以活到千歲,他們幾年前開始研發「長生不老藥」。藥物能有效抑制人體內的氧轉化成有害物質,延長人的壽命。但藥物被權威人士批評不靠譜,服用一粒藥丸便能健康長壽是一則神話,而非科學。

抗衰老技術漸趨成熟

 人體冷凍只是暫時保存人體,而長生不老藥不過是曇花一現的假象,長生看似遙遙無期。但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卻是不爭的事實,幾十年下來已增長了十多二十歲。或許將長生不老拋開,抗衰老卻是醫學家共同的課題,抗衰老技術成熟某程度等同於向長生不老邁進了一步。

 《經濟學人》最近指出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研究人員透過白老鼠測試,發現清除體內的衰老細胞可以推遲及阻止小白鼠出現白內障等問題。實驗室負責人德烏森(Jan van Deursen)說,如果能清除衰老細胞,或許就能將衰老相關疾病作為一個整體而非個體來治療。因為細胞衰老後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引發相關疾病,如老人癡呆症、糖尿病等,這些衰老細胞在人體中只佔5%,但影響深遠。

 研究人員讓白老鼠服用一種可識別已停止分裂細胞的藥物,讓細胞自然死亡。他們又讓部分老鼠終生服用這種藥物,發現它們患白內障及肌肉萎縮等疾病的年齡被推遲了,而其他上了年紀的老鼠服用這種藥物後雖然不能改變身體已退化機能的情況,卻成功阻止衰老現象進一步惡化。研究結果已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發表,研究人員將會進行進一步測試,畢竟藥物現階段只可應用在白老鼠身上。

生命一直在延續

 延續生命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抗衰老技術外,一些突破性的醫學研究如人工器官的發明、複製生命技術、納米科技、遺傳基因技術、分子工程、修理受損細胞等技術已減低疾病對人類的影響,提升身體的機能。生命要延續的關鍵是推遲衰老的過程,不少超過百歲的長者依然身壯力健、精神飽滿,他們沒有依靠任何抗衰老技術,只是靠健康的生活模式延長壽命,這也反映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在外在條件以外,個人的生活模式亦直接影響身體的狀況。

 直到現在醫學界依然未能落實長生不老這個概念,生命確實延長了,但離「長生」依然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因為人類真正的目標不只是單純地延長壽命,而是增加健康的生命期限,確保生命的質量。

 長生不老看似是一個醫學議題,但每當新的醫學研究出現時總會引起一場道德辯論戰。例如冷凍技術牽涉靈魂與肉體的關係,身體被冷凍後靈魂是否離開肉體,長生不老技術造福了富人,貧富問題又如何處理等,這也是為甚麼不是所有人都渴望長生不老。

 如果純粹說留住青春的話,其實現在已經做到,因為化妝品足以讓人呈現最美的狀態,整容技術亦可以消除外貌上的缺陷,甚麼皺紋、斑紋、臉部鬆弛等問題都可一一解決,保留青春並沒有多大困難。

 長生不老,真的有需要嗎?

相關新聞
珠聯「藝」合 構建未來珠寶世界 (圖)
「未來珠寶世界」 (圖)
「純粹港布」 (圖)
冠軍作品「綠野仙蹤」 (圖)
季軍作品「放飛的自由」 (圖)
時裝設計crossover寵物造型 (圖)
「德福廣場Toy Poodle聖誕夢遊國」 (圖)
留住青春 長生不老終可成真!? (圖)
長生之術有代價 (圖)
百家廊:幸子太太(中) (圖)
翠袖乾坤:是真友情,是真知己!
海闊天空:陽澄湖啖蟹
琴台客聚:囚犯翻身
生活語絲:四十不惑
隨想國:校 對
獨家風景:珍惜乳房,珍愛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