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生之術有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煉金術是通過化學方法將一些基本金屬轉化為黃金,製造出萬靈藥及長生不老藥。

 基督教有永生之說,然而當亞當、夏娃偷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園後便失去永恆的生命,人惟有信奉神才能在死後被赦免,得永生。縱然審判未到,但聖經中依然不乏長生之人,瑪士撒拉是《聖經》中最長壽的人,活了969年,雅列、挪亞並隨其後,分別活了962及950年,可見長生並不是一個異想天開的想像。

 中國人自古也有長生的概念,但大多限於古哲學或神話的層面。《莊子》一書提到「得道成仙」,傳說中的「仙人」彭祖有八百年壽命,他們超越時間與空間,不受形體所限。莊子提倡「道」的觀念,然而後期興起的道教卻扭曲這個觀念,認為可以通過服藥、修煉等途徑成仙,達到長生不死,因此才衍生煉丹、求長生藥等概念。中國不少帝王亦冀求長生不死,如漢武帝、唐太宗等明君在晚年也沉迷煉丹求仙。

 東方人沉迷長生之術,但西方亦不甘示弱,在凱爾特神話、北歐神話、愛爾蘭民間傳說等中也有長生不死的仙人,與中國古代的仙人有異曲同工之妙。煉金術固然是西方求長生的一種方式,但吸血鬼、狼人、木乃伊等的出現亦顯示出西方世界對長生不死有所期盼,通過相關想像以滿足個人對不朽生命的追求,行為甚至比東方人更瘋狂。

 長生這個課題永遠都談不完,人們對生死的反思早已超越自身所限,現在不過在等待相應技術的出現,只是人類真的能突破人體構造的限制,尋覓到所謂的「長生藥」嗎?醫學技術固然能讓人們活得更長久,但能否不死卻是另一回事。除了神話、傳說及聖經人物,歷史上並沒有「人」能夠超過一百三十歲,即使人類多麼優秀、科技多麼進步,人畢竟不是「無限」的生物,在有限的情況下做到無限似乎有點強人所難。如果相信萬物有主的話,追求長生不老可以說是一種逆天的行為。

 或許應該反問長生不老意義何在?如今七八十年光陰已有人嫌長,如果真的長生不老豈不是苦不堪言?想得現實一點,若所有人都可以長生,地球能承載這麼多人嗎?社會、醫療能保障到大家嗎?生命的意義在於其精神,人類的生命在這幾十年已延長了不少,若沒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長生對人類社會而言只是一場災禍。 ■文:蘇葉

相關新聞
珠聯「藝」合 構建未來珠寶世界 (圖)
「未來珠寶世界」 (圖)
「純粹港布」 (圖)
冠軍作品「綠野仙蹤」 (圖)
季軍作品「放飛的自由」 (圖)
時裝設計crossover寵物造型 (圖)
「德福廣場Toy Poodle聖誕夢遊國」 (圖)
留住青春 長生不老終可成真!? (圖)
長生之術有代價 (圖)
百家廊:幸子太太(中) (圖)
翠袖乾坤:是真友情,是真知己!
海闊天空:陽澄湖啖蟹
琴台客聚:囚犯翻身
生活語絲:四十不惑
隨想國:校 對
獨家風景:珍惜乳房,珍愛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