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四十不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許多校友在畢業四十周年的時候,紛紛舉行慶祝活動,邀我前往主禮講話。有的畢業三十周年的就已隆重慶祝,還有逢五的也都舉行盛會。近年這種活動使我應接不暇,而每次都要我發言。我不喜歡講幾句套話,總要想出點自認為精闢的言語來應付。

 最近又有一次是某一屆校友的四十周年畢業慶典。我開頭就說:「古人稱四十而不惑,你們是畢業四十周年,當然年逾四十,並已接近花甲,所以應該不惑好久了,還是可喜可賀的。」

 著名理論家、哲學家胡繩,在他八十壽辰時,曾寫了一首詩,序言說:「四十有惑,惑而不解,垂三十載」,實在是夫子自道。他的意思是,早年參加革命,滿腔熱情,到了新中國成立,已年過四十。但碰到了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些事,因而感到「惑而不解」。

 四十年前在我們這些愛國學校就讀的學生,難免受到「左」的影響,也許不少人也會「惑而不解」的吧。

 他們到了四十歲的時候,已經迎來改革開放的好日子,大概便是「四十而不惑」了吧。但是,社會的進步也伴隨著更多的複雜的現象,因此要做到不惑,便要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開動腦筋,獨立思考。

 我說,做人,腦子不能懶惰,動腦筋不僅能做到不惑,而且有益健康。年紀大了,懶動腦筋容易發生腦退化,所以腦筋的健康是第一位的,身體的健康是第二位的。我現在經常進行腦訓練,最重要就是寫東西。寫稿有益腦筋健康,有利訓練邏輯思維,這就是組織材料,鋪陳論點。在多讀書報的同時,訓練腦子的靈活和聯想,就比較難患上老人癡呆症。

 這些話本來應該向像我這樣八十後的老人說的,五十多歲的中年人還不至有甚麼腦退化,不過既然是我的經驗之談,也就提前告訴我的學生了。

相關新聞
珠聯「藝」合 構建未來珠寶世界 (圖)
「未來珠寶世界」 (圖)
「純粹港布」 (圖)
冠軍作品「綠野仙蹤」 (圖)
季軍作品「放飛的自由」 (圖)
時裝設計crossover寵物造型 (圖)
「德福廣場Toy Poodle聖誕夢遊國」 (圖)
留住青春 長生不老終可成真!? (圖)
長生之術有代價 (圖)
百家廊:幸子太太(中) (圖)
翠袖乾坤:是真友情,是真知己!
海闊天空:陽澄湖啖蟹
琴台客聚:囚犯翻身
生活語絲:四十不惑
隨想國:校 對
獨家風景:珍惜乳房,珍愛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