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珍惜乳房,珍愛自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呂書練

 乳房是女人的性象徵,乃女性美的主要元素,來自乳房的奶汁有天然免疫元素,有助增強嬰孩的抵抗力。當孩子吸吮來自母體的精華時,帶給母親的滿足感是非經歷者難以形容。

 記得零八年汶川地震時,有一個悲中見美的鏡頭:一個女人坐著逝世了,她的手裡懷抱著嬰孩,而孩子口裡含著母親的乳頭,母親和孩子就這樣緊密相連,互相依偎走向另一個世界,母子神情都很安詳。所以,乳房也是母性的象徵。然而,乳癌卻成為女性的頭號殺手,威脅著女性性命,被切割的乳房更困擾著患者一生。

 嚴肅文學女作家西西曾寫過一篇小說《哀悼乳房》,講一個女人在游泳池的換衣間,還在思量著怎樣的泳衣更好看,以突顯身形美時,就摸到了胸前一個硬塊,「只花生米大小而已」,生活由此改變了。

 那是作家的親身經歷。她用文學手法,以病人的身份,打破禁忌,記錄下患上乳癌的心情,描寫治療的過程,剖析病因,並作病後反省,兼及朋友的關懷幫助等。於是,一個並不比任何人勇敢的女子,如何在乳癌下重建信心,好好地活了下來。

 伊芙琳.蘭黛因為自己患上了乳癌,則以感同身受的心情,發起了關注乳房健康的粉紅絲帶運動和成立基金會幫助患者,並呼籲女人要學會珍愛自己。

 原來香港也有一位像伊芙琳這樣的女人,她就是張淑儀醫生,乃今年亞視感動香港人物候選人之一。她在二○○五年三月八日成立香港乳癌基金會,是本港首間專注乳健教育、患者支援、研究及倡議的非牟利慈善組織,致力消滅乳癌對女性的威脅。

 目前在香港,每十九名女性就有一人有機會患上乳癌,乃亞洲之冠,但基金會發現,女性對乳癌的警覺性不夠高,也很少做X光造影檢查,因為費用不菲。原來在英美兩地,國民可享有免費檢查,美國婦女一年一次,英國三年一次。現在乘著選特首,女性團體真該好好向兩位候選人爭取這項婦女福利。

相關新聞
珠聯「藝」合 構建未來珠寶世界 (圖)
「未來珠寶世界」 (圖)
「純粹港布」 (圖)
冠軍作品「綠野仙蹤」 (圖)
季軍作品「放飛的自由」 (圖)
時裝設計crossover寵物造型 (圖)
「德福廣場Toy Poodle聖誕夢遊國」 (圖)
留住青春 長生不老終可成真!? (圖)
長生之術有代價 (圖)
百家廊:幸子太太(中) (圖)
翠袖乾坤:是真友情,是真知己!
海闊天空:陽澄湖啖蟹
琴台客聚:囚犯翻身
生活語絲:四十不惑
隨想國:校 對
獨家風景:珍惜乳房,珍愛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