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校 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興 國

 以前的傳媒機構都設有校對一職。自從電腦打字排版之後,校對的職位就撤銷了。沒有了校對,錯字的責任就落在記者寫稿時不要出錯,或者是編輯兼負校對之職。

 不知是否沒有了校對一職,如今的傳媒不時會發現錯別字,基至連電視新聞的字幕或打在下方的提要,更常有漏字的錯誤發生。

 校對校勘的錯誤,其實不應該出在記者寫稿寫錯上面,而是以前的稿件,要經過檢字排出,在檢字中發生的錯誤,才由校對對著原稿勘察錯誤。如今沒有了檢字這一關,照理錯字應該減少才對,但為何錯字反而增多?看來記者和編輯都脫不了關係,不能像以前那樣賴作手民之誤了。

 說起檢字,在倪匡的連載小說流行時,兩家不同報館竟然要用同一個檢字員,因為只有這位檢字員,才認得出倪先生的手寫字。我認識台灣的一位報館老總,他的字也非常潦草,也是只有一位檢字員認得。有一次,他寫了份報告給老闆,老闆認不出某些字,叫他去問是什麼字,他左看右看,連自己也認不出,便對老闆說,把那位檢字員叫上來問問。

 如今這些事都不會發生了,因為一切有電腦代勞。

 香港以前有一位特級校對,做的不是校對工作,而是寫波經和食經聞名的陳夢因先生。他用特級校對為筆名。幾年前出版了一套十冊的《食經》之後,最近又在商務印書館出版了《講食集》、《粵菜溯源錄》、《鼎鼐雜砰》三本「食之道」。他的校對工作,是對菜餚,不是對文字。對文字的,是校對,對菜餚的,就是特級校對了。不過,如今校對沒有了,像特級校對對食物的深厚認識的,又有幾人?

相關新聞
珠聯「藝」合 構建未來珠寶世界 (圖)
「未來珠寶世界」 (圖)
「純粹港布」 (圖)
冠軍作品「綠野仙蹤」 (圖)
季軍作品「放飛的自由」 (圖)
時裝設計crossover寵物造型 (圖)
「德福廣場Toy Poodle聖誕夢遊國」 (圖)
留住青春 長生不老終可成真!? (圖)
長生之術有代價 (圖)
百家廊:幸子太太(中) (圖)
翠袖乾坤:是真友情,是真知己!
海闊天空:陽澄湖啖蟹
琴台客聚:囚犯翻身
生活語絲:四十不惑
隨想國:校 對
獨家風景:珍惜乳房,珍愛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