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擇手段: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民黨涉阻礙大橋工程令市民需多付65億元,市民設計圖片表達對該黨的不滿。 網上圖片

 公民黨涉當「幕後黑手」,搞出港珠澳大橋環評案司法覆核致多項基建工程一度延誤,其中大橋工程延誤達1年,令全港市民須額外「支付」65億元公帑,以追回進度,令公民黨備受批評。不過,該黨黨魁梁家傑多次試圖轉移視線,多次在大橋工程被官司拖延問題上糾纏,更以偏概全地隨意引述發展局一份文件,狡辯即使沒有環評官司,工程仍會延誤1年。有官場中人翻看資料,發現梁黨魁「睇灟鱞齱v,有關延長完工的研究僅是研究當地是否應設立海岸公園,與大橋工程進度實毫無關係。有政界中人更質疑,如果公民黨真的沒有涉及官司,又何需找這麼多「偏門」資料,證明有關官司並無影響大橋工程:「好明顯係身有屎啦!」

 梁黨魁早前「尋獲」發展局的一份文件,即如獲至寶,不但在報章撰文,又在立法會上利用有關文件,多次聲言文件中指政府於2011年2月已表明對涉及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大小磨刀」須進行額外的環境研究,因而要延長有關完工日期,與環評官司無關。

海岸公園研究 無關大橋進度

 惟事實是,文件中的延長完工日期是指有關環境研究的項目,與大橋工程的時間表並無關係,「好不幸地,梁黨魁此次可說是自己捉蟲了」。

 有熟悉有關工程的官場中人透露,有關額外研究項目只是按大橋工程的環境許可證要求而進行的,主要是研究當地的「大小磨刀」是否應設立海岸公園的問題,其工作進度對大橋口岸及連接路等本地工程絕無影響,「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工作」。「這本來是顯淺易明的事實,梁黨魁卻硬要把海岸公園研究與口岸工程延誤扯上關係,實在叫人摸不著頭腦」。

亂引資料狡辯 有失政治道德

 有政界中人批評,梁家傑質疑港珠澳大橋口岸填海工程延誤並非由司法訴訟引致,其論據引用資料不詳不確,分析偏頗,也忽略了推展基建工程的程序,是斷章取義,有混淆視聽之嫌。又嘆言,梁黨魁竟以如此不詳不確的資料,就想為該黨「洗底」,有失作為一黨之首應有的政治道德。

 事實上,按照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的原計劃,是於2010年年底前動工,因此需要於2010年內完成包括填海工程設計及土地勘探、多項法例要求的法定程序,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及工程招標等工作。不過,有關司法覆核案件已於2010年1月展開,所有工程計劃均因此受到直接影響。雖然政府最終勝出有關司法覆核,但工程已被逼因此延遲動工約1年,令工程開支增加了65億元,而官司所耗費的時間和金錢,「最終還是要香港市民埋單」。■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雙英」:依法保公正
三口家單位 增11神秘選民
稱搬屋後投票不妥 民主黨避談張達明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話你知:黃維則堂集體官契 1995年終止
林鄭早表明毋須主動轉名 (圖)
設局陷害:周浩鼎遇假邀請 籲青年光明正大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憂朝行晚拆噪音 倡留檔不留貨 (圖)
茤苳彄虼咫鶪棠撌W頭暈 (圖)
涉腐液淋檢控官 逃犯落網送港
夜遊飛鵝山墮坡 寶馬男大樹保命 (圖)
運報車溜前 夾斷司機腳 (圖)
醉漢被催入閘 落車痛毆的哥
機場檢值170萬冰毒拘1人
警用胡椒噴霧拘藏毒漢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不擇手段: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