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行外匯佔款8年來首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受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的影響,10月中國央行外匯佔款餘額環比下降近900億元,這是近8年來央行外匯佔款月度餘額首次出現下降,意味著央行10月對沖外匯佔款向市場投放的貨幣相應減少了近900億元,大大超出此前業界預測的200多億元。業內預期,如果人民幣貶值預期繼續增強,短期內央行可能會再次下降存款準備金率,以平衡貨幣投放的減少。

降存備金率 平衡貨幣投放

 央行「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中新增的10月數據顯示,央行10月累積外匯佔款餘額為23.29萬億元,比9月餘額減少了893.4億元。而此前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數據為25.49萬億元,較9月下降了248.92億元。這一數據統計對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商業銀行、信用社、財務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

 分析人士認為,10月外匯佔款僅央行就下降近900億元,說明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外匯佔款不僅沒有下降,反而增加了644.48億元,大幅高於今年以來月均300多億元的增加幅度。數據顯示,金融機構和企業的持匯意願明顯增強,向央行結匯意願下降。在此背景下,市場拋售人民幣的動力增大,央行為使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在市場上買入人民幣,大量投放外匯,從而確保人民幣匯率保持平穩。

 中信證券劉雁群向本報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連續跌停,也就是說未來外匯佔款可能會進一步呈現負增長,作為對沖的池子,存款準備金率在後期仍將下降。

相關新聞
歐債禍延 資金續撤亞洲 (圖)
人民幣兌美元連續5日跌停 (圖)
亞開行降內地明年經濟增幅 (圖)
降級拖累:摩通:環球股市最差跌5% (圖)
央行外匯佔款8年來首降
亞開行對東亞新興經濟體GDP預測 (圖)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大量新戰艦試水 中國打造太平洋艦隊? (圖)
胡錦濤:加快推進海軍轉型建設 (圖)
「十二五」擬發百餘航天器
「火星500」志願者王躍回國 (圖)
全球超70%反補貼調查針對中國 (圖)
加國擬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
日本首相延期訪華
農村扶貧資金明年超2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