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量新戰艦試水 中國打造太平洋艦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3號導彈驅逐艦參與聯合演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11月22日至23日,執行巡邏任務的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偵察機,在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相繼發現中國海軍艦艇編隊6艘艦艇朝太平洋方向駛去。美日官方表面對此呈平和態度,事實上卻加緊了對中國艦隊的跟蹤與監視,且在冷戰思維下,美日對中國已由「點線狀封鎖」擴展為「區域聯防」式封鎖,未來中日、中美將難免海上摩擦。對此,有軍事專家表示,中國海軍應打造自己的「太平洋艦隊」,以成長為名副其實的「藍水力量」。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日本防衛省授權媒體曝光的畫面中共包括六艘中國軍艦,分別是「石家莊」號(116)、「青島」號(113)導彈驅逐艦,「煙台」號、「益陽」號導彈護衛艦以及「洪澤湖」號(881)綜合補給艦、「北調900」電子偵察船。

遠海機動能力提升

 其中,「石家莊」號裝備有S-300艦載區域防空系統,為目前北海艦隊噸位最大、防空能力最強的導彈驅逐艦。「青島」號則在近期完成了一系列信息化改裝,實現「老艦換新顏」,綜合戰鬥力顯著提升。2艘護衛艦中也包括有國產最新型導彈護衛艦「煙台」號(538)。而「北調900」號擁有4大偵察系統:光學偵察系統,聲學偵察系統,雷達偵察系統及無線電通訊偵察系統,船上一切設備均採用國產設備。

 是次演練,北海艦隊精銳盡出,而此次中國海軍的遠洋演練科目,包括編隊指揮通訊、遠海補給、編隊反潛、反艦演習等。同時,這是中國海軍今年繼6月份之後,第二次前往西太平洋舉行例行性軍事訓練,也是兩年內中國海軍第四次穿出第一島鏈練兵。

 但有日本媒體認為,中國是次訓練是為牽制美日,是對日本自衛隊加強「西南領域」防禦實施的「警戒監視」。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11月30日表示,是次中國人民解放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訓練有的為例行安排,有的是根據年度對外軍事交往計劃由中外雙方協商確定,演練活動均屬於計劃內的正常安排,更無關航母平台出海試驗。

美日應改冷戰思維

 儘管美日雙方表面上對中國是次演練呈現平和態度,事實上,兩國艦機加緊了對中國艦隊的跟蹤與監視。軍方人士透露,在第一島鏈附近海域,中美日三國艦機之間監視與反監視、偵察與反偵察的鬥爭日趨頻密,日方甚至經常採取一些危險的挑釁行動作為給中國海軍的「見面禮」。且在長期冷戰思維之下,目前,美日對中國海軍已由依托第一、第二島鏈的「點線狀封鎖」逐漸擴展為大縱深、寬領域的「區域聯防」式封鎖。在這種海洋舊秩序體制下,未來中日、中美之間的海上摩擦甚至衝突恐怕很難避免。

 軍事專家認為,從海洋秩序的角度講,太平洋也應成為各國海軍公平使用的「游泳池」,不能成為某國的「私人泳池」,各國都有各自的泳道,客觀上雖然相互競爭但在國際法的規則下合作、和諧、和平共處。此外,有專家表示,中國應打造自己的「太平洋艦隊」,唯有如此,中國才能成為真正的海洋國家,中國海軍方能成長為名副其實的「藍水力量」。

相關新聞
歐債禍延 資金續撤亞洲 (圖)
人民幣兌美元連續5日跌停 (圖)
亞開行降內地明年經濟增幅 (圖)
降級拖累:摩通:環球股市最差跌5% (圖)
央行外匯佔款8年來首降
亞開行對東亞新興經濟體GDP預測 (圖)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大量新戰艦試水 中國打造太平洋艦隊? (圖)
胡錦濤:加快推進海軍轉型建設 (圖)
「十二五」擬發百餘航天器
「火星500」志願者王躍回國 (圖)
全球超70%反補貼調查針對中國 (圖)
加國擬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
日本首相延期訪華
農村扶貧資金明年超2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