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如何有效防止欠薪案例的多發、避免以極端方式討薪案的出現?多位專家認為,在歲末年初,欠薪案例發生會呈現走高的趨勢。是次九部委發文要求,超10人集體討薪須一周內結案,這是整治欠薪的一項鞏固政策,主要針對房地產等近期相對「不景氣」的行業。未來需根據《勞動法》盡快出台相關法律法規細則,根本遏制惡意欠薪。

四原因致企業惡意欠薪

 有分析稱,企業惡意欠薪主要原因在於:一是有法不依;二是有的企業留不住人,以欠薪的方法「留住人」;三是國家立法對欠薪行為沒有形成一套強有力的制裁措施和制度;四是勞動關係調整機制以及勞動爭議處理制度上的缺陷,導致農民工追討欠薪十分艱難。作為在市場經濟下運作的企業,必須遵守市場法則,更不能欠職工賴以生存的工資。

 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樊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必須加大常態執法力度,使欠薪案例進一步減少。樊平表示,近幾年來,內地各級政府和工會把職工工資支付作為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工作來抓,以及兩年來《勞動合同法》的有力落實,欠薪案例逐年減少。然而不可否認,極少數企業還存在惡意欠薪現象,須引起高度的重視。

相關企業瀕倒閉風險

  有法律專家認為,一方面農民工可以借助勞動仲裁或司法訴訟解決欠薪問題,另一方面,立法體系應修改和完善,目前中國關於工資支付的法律法規及規章,存在立法層次低、對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處罰力度不夠等問題。

 另外,樊平表示,隨著國家對房地產和鋼鐵行業的結構調整,未來這些領域的就業形勢將十分嚴峻,除了防止企業惡意欠薪外,還需關注相關企業倒閉風險,關注農民工持續性收入發展問題。

相關新聞
歐債禍延 資金續撤亞洲 (圖)
人民幣兌美元連續5日跌停 (圖)
亞開行降內地明年經濟增幅 (圖)
降級拖累:摩通:環球股市最差跌5% (圖)
央行外匯佔款8年來首降
亞開行對東亞新興經濟體GDP預測 (圖)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大量新戰艦試水 中國打造太平洋艦隊? (圖)
胡錦濤:加快推進海軍轉型建設 (圖)
「十二五」擬發百餘航天器
「火星500」志願者王躍回國 (圖)
全球超70%反補貼調查針對中國 (圖)
加國擬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
日本首相延期訪華
農村扶貧資金明年超2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