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北武漢有農民工在建築地盤掛起橫額,向地產商追討欠薪。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江鑫嫻及新華社報道)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介紹,人保部將啟動三年基本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專項行動,爭取今年10個左右省份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明年實現一半以上的省份基本無拖欠,後年實現全國基本無拖欠的目標。

 楊志明表示,實現職工特別是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的目標,進一步健全保障工資支付長效機制,當前重點是要在拖欠工資問題突出的建設領域和容易發生拖欠的行業普遍建立工資保證金,在近年來發生工資拖欠較多的市縣探索建立應急周轉金,建立建築總承包企業負責解決分包企業欠薪責任制度,建立對欠薪逃匿行為的行政司法聯動打擊機制,完善欠薪案件處置屬地政府負責制。

欠薪高發區域 籌設應急周轉金

 楊志明還表示,人保部還將配合司法機關做好刑法修正案關於「惡意欠薪罪」規定的落實,積極通過各類新聞媒體加大宣傳,增強對惡意欠薪行為的震懾力度。各地有亦積極建立「兩金三制」體系,即在建築業建立工資保證金、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多發地建立欠薪應急周轉金,實施一級建築承包企業解決分包企業欠薪制度、行政司法聯動打擊欠薪逃匿制度和地方政府負總責制度,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同時,還積極推進農民工勞動用工備案制度建設,促進了對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勞動用工的動態管理。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16個城市和地區開展了勞動用工備案工作,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備案人數達到5,123萬人。

相關新聞
歐債禍延 資金續撤亞洲 (圖)
人民幣兌美元連續5日跌停 (圖)
亞開行降內地明年經濟增幅 (圖)
降級拖累:摩通:環球股市最差跌5% (圖)
央行外匯佔款8年來首降
亞開行對東亞新興經濟體GDP預測 (圖)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大量新戰艦試水 中國打造太平洋艦隊? (圖)
胡錦濤:加快推進海軍轉型建設 (圖)
「十二五」擬發百餘航天器
「火星500」志願者王躍回國 (圖)
全球超70%反補貼調查針對中國 (圖)
加國擬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
日本首相延期訪華
農村扶貧資金明年超2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