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擬發百餘航天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主導中國航天工業的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昨日透露,十二五(2011-2015年)期間,該公司將至少發射100顆衛星、飛船及探測器。上述中國自行生產的航天器不僅將滿足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航天工程的需要,還將滿足國際市場的需求。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尚志表示,中國航天實力在最近10年實現質的飛躍。天宮一號與神八已完成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這雖與美俄有三四十年的時間差,但中國技術已與美俄現今的交會對接技術十分接近。從飛行數據的解讀看,中國的技術、硬件都經受住了全面考驗。

航天實力實現質的飛躍

 尚志表示,在3年時間裡,中國研製了5個飛行器。從神舟八號飛船開始,「神舟」飛船已實現小批量生產,這不僅預示著「神舟」飛船的可靠性已大大提高,而且造價也將逐漸下降,為今後製造更多飛船做好準備。

 依照航天科技集團方面提供的信息,2010年中國進行15次航天發射,將20顆衛星送入太空,居世界第二。2011年迄今,中國已完成17次發射,年底前預計還有兩次發射。2012年,中國將發射神九、神十飛船,並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實現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不僅是航天器方面,中國的運載火箭研製亦開始發力。航天科技集團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童旭東透露,中國的大推力火箭長征五號正在研發中,預計2014年將實現首飛。

 隨著中國航天實力的增長,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日益提高。中國已與尼日利亞、委內瑞拉、巴基斯坦、玻利維亞、老撾等國家簽訂衛星出口合同,向俄羅斯出口航天試驗設備,並為尼日利亞、巴基斯坦等國家提供了技術培訓服務。

相關新聞
歐債禍延 資金續撤亞洲 (圖)
人民幣兌美元連續5日跌停 (圖)
亞開行降內地明年經濟增幅 (圖)
降級拖累:摩通:環球股市最差跌5% (圖)
央行外匯佔款8年來首降
亞開行對東亞新興經濟體GDP預測 (圖)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大量新戰艦試水 中國打造太平洋艦隊? (圖)
胡錦濤:加快推進海軍轉型建設 (圖)
「十二五」擬發百餘航天器
「火星500」志願者王躍回國 (圖)
全球超70%反補貼調查針對中國 (圖)
加國擬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
日本首相延期訪華
農村扶貧資金明年超2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