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科生研究擴展 助科大尖子提早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潤鈞(左三)今年與科大師生到西班牙參加交流活動。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科技大學本科生研究計劃自2005年啟動,旨在推動本科生提早投身研究。去年起,計劃由單在暑假舉行擴展至平日課堂,參與學生人數增至300人。有參與的學生以數學方法分析社交網絡數據,除了可協助改善電訊服務外,甚至可辨識不法分子網絡,配合反恐工作。該學生更因表現優異,獲准提早半年畢業,銜接研究生課程。

暑假時間短 擴至平日課堂

 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楊瓞仁表示,擴展計劃除了因為學生人數逐年增加外,校方亦有意吸納部分未能於暑期參與的同學,「而且兩三個月暑假,能做的研究不多,所以把計劃擴展至平日課堂,開設3個階段學科,讓學生按部就班投身研究」。

以數學方法 研社交網絡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系研究生陳潤鈞,去年參加本科生研究計劃時,構思到以數學方法分析社交網絡數據。他表示,一開始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很有趣,便開始相關研究。雖然本科生做研究項目,一般難有突破性結果,但陳潤鈞運用特別模組進行分析,「類似分析方法,一般能在數據庫找到2千人左右的網絡。而我採用的方法,則可以找到約2萬人左右的網絡,搜尋速度也有所提升」。

 楊瓞仁指,若把這項研究套用於現實層面,就可以辨識網絡個體與個體之間的聯繫,從而掌握網絡群體活躍程度、增長速度和發展趨勢,「這可應用在辨識恐怖分子網絡,知道有哪些人參與,更了解他們的計劃」。而在一些日常生活層面,如改善電訊服務等,也會有一定參考作用。

 由於學術成績優異,陳潤鈞提早半年畢業,今年初開始成為研究生,於新學年開始在校內擔任助教。成為研究生後,陳潤鈞並沒有放棄於本科生實習計劃的研究,更打算進一步探討問題,「以往比較注重網絡群體增長速度及數量,現在希望可以更有效地分析其中特性,以找到核心資料」。

 陳潤鈞除了希望繼續改善現有研究外,也盼望為行家帶來新思維衝擊,「例如找出大家在研究中一直忽視的重點,又或找到不同個體的其他連繫、增加找尋社交網絡方式等」。

相關新聞
港大明年開新課 讀懂香江「這本書」 (2011-12-12) (圖)
內地重校內成績 港生憂難獲面試 (2011-12-12) (圖)
本科生研究擴展 助科大尖子提早畢業 (2011-12-12) (圖)
越級挑戰吃苦 不言敗進步快 (2011-12-12) (圖)
港專推新副學位文憑課迎新制生 (2011-12-12) (圖)
家庭綠洲:過度活躍男孩 (2011-12-12)
追尋抗日「那些年」港大重塑「保衛」防線 (2011-12-09) (圖)
香港仔工業校 復辦寄宿治「港孩」 (2011-12-09) (圖)
科大破柏金遜謎團獲科學家獎 (2011-12-09) (圖)
中大研究院明年推7新課程 (2011-12-09)
HKDI生獲25萬獎學金海外進修 (2011-12-09) (圖)
一識即中:不要落後於求職「起跑線」 (2011-12-09)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2011-12-08)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2011-12-08)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2011-12-08)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2011-12-08)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2011-12-08)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2011-12-08)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2011-12-08)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2011-1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