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12月到了,不少學校已進入考試階段。中一生李同學正在忙於溫習,但是科目太多,不知從何入手。他想:不如按考試時間表安排順序,逐一溫習不同科目吧!數學考試在第一天,於是他便先溫習數學科。他坐在書桌前近半小時,才驚覺單是第一個單元,已有不少課題不太理解。而這次期考包括4個單元,他一轉念,想:「對數學既不擅長,也沒有大興趣,可能我不是唸數學的料子,倒不如溫習另一科吧!」

溫習屢受挫 嘆資質平庸

 綜合科學考試在第二天,於是李同學翻開科學課本。豈料,當中全是艱深的科學名詞與概念,且全以英文編寫,要記熟一大堆英文科學用詞串法經已很費時,更遑論解釋名詞背後的概念了!「難道自己真的一無是處?」想到這裡,他覺得很沮喪,並懷疑自己資質平庸,根本不是讀書材料。

 相信不少同學曾遇到相似情況。在考試和溫習時遇上困難,其實十分常見。這可能與學習或教學方法有關,並不一定與同學智力有關,只要對症下藥,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智力9範疇 學校未用盡

 談到智力,筆者想介紹美國心理學家迦納的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迦納認為,人類智力可從9個不同範疇表現出來。學校較常用到的是:「數學邏輯智能」和「語言智能」,所以,在此先跟大家討論這兩個範疇。

「數學邏輯智能」高的人,可能會有以下表現:

 ■覺得玩推理遊戲很有趣味

 ■喜歡按部就班、有系統地做事

 ■對數字敏感性較高

 ■對抽象科學原理有好奇心

 ■喜歡解決難題

 ■會以公式解釋事物間的關係

「語言智能」高的人,則可能會有以下表現:

 ■喜歡玩與字詞有關的遊戲

 ■經常寫日記

 ■上堂自動寫筆記或記下學習心得

 ■常參與討論、演講、辯論等等

 ■喜歡閱讀

 ■對學習外語感興趣

 即使同學在以上兩個範疇表現稍遜,也不應自貶為「資質平庸」。因為,你們可能是在其他7項範疇的某幾項能力較佳,只是自己尚未發現。筆者下一期將跟大家討論其他範疇,相信大家必定會在某些範疇有較好表現。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 勵楊蕙貞博士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2011-12-08)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2011-12-08)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2011-12-08)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2011-12-08)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2011-12-08)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2011-12-08)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2011-12-08)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2011-12-07) (圖)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2011-12-07)
教院幼教課56爭1 聯招最激 (2011-12-07) (圖)
小時腦缺氧 女童發奮獲優秀獎 (2011-12-07) (圖)
小超分享中學「那些年」 (2011-12-07) (圖)
中大新辦3銜接學士課程 (2011-12-07) (圖)
75%老師指融合教育拖慢教學 (2011-12-07)
8院校部分競爭最激烈課程 (2011-12-07)
人人盯緊鐵飯碗 AO/EO備戰班熱爆 (2011-12-06) (圖)
內地生可先考綜合招聘試 (2011-12-06) (圖)
思維「中學雞」政治國際常「踩雷」 (2011-12-06)
公務員「備戰」課程收費 (2011-12-06) (圖)
小學高級主任 不願升副校長 (2011-1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