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觸覺連續5年舉辦「綠色聖誕計劃」,今年過百間學校參與。圖為:黎名川(後右四)、盧嘉玲(後右三)、李德妍(後右六)等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較2005年減5成 三文治粉麵飯剩最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環保團體近年大力提倡綠色聖誕。有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去年平均每間學校聖誕聯歡會產出廚餘24.9盒,較2005年下降49%;加上部分學校安排學生自備餐具,故使用即棄餐具用量亦急跌7成。不過,雖然數字有明顯改善,但按比例計算,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仍產生超過130萬件即棄餐具,近5萬盒廚餘,反映港生環保意識仍有待提高。

 環保觸覺副主席黎名川指,雖然學界聖誕聯歡會廚餘數字有改善,但學校仍有改善空間,特別在預備食物方面,「試想像,學校產生近5萬盒廚餘,即是足夠5萬人吃一餐」。調查又發現,最多剩餘食物為三文治、炒粉麵飯和沙律,黎建議學校避免準備這類食物。

禮物不實用 「剩禮」大批

 該會又發現,由於學校很多時會辦「交換禮物」活動,但很多時同學抽到的禮物並不實用,結果每年均產出大批「剩禮」。因此,該會自2007年開始,便舉辦回收聖誕禮物行動,至去年共收到過萬份禮物。該會把「剩禮」轉贈其他有需要家庭,估計4,000家庭受惠。他建議學校減省交換禮物環節,改為抽獎,以減少「剩禮」數量。

百學校參加「綠色聖誕」

 今年共有一百多間學校參與環保觸覺「綠色聖誕計劃」活動,師生構思不同方法推動環保聖誕。聖公會奉基小學老師李德妍表示,學校一直致力推動環保,「學校舉辦不同活動,如廢物分類遊戲、節能標籤設計比賽、月餅罐收集比賽等等,以增加同學環保意識」。

 李老師又提到,聯歡會主要垃圾來源是紙包飲品,因此校方鼓勵學生自備飲品。該校小六學生高智浩指,現時同學改為自備餐具。聯歡會上只預備適量食物,以減少食物浪費。

校長指幼生明環保概念

 博愛醫院陳徐鳳蘭幼稚園首次參與「綠色聖誕計劃」。校長盧嘉玲指,每年校方都會檢視環保政策,發現學校在這方面有持續性進步。她又提醒大眾,不要小看幼稚園生能力,他們完全理解環保概念,如:「減碳」、「不時不食」等等。該校學生一直視自己為「綠色小公民」,會主動把垃圾分類,又會提出用環保紙畫畫。

相關新聞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2011-12-08)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2011-12-08)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2011-12-08)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2011-12-08)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2011-12-08)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2011-12-08)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2011-12-08)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2011-12-07) (圖)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2011-12-07)
教院幼教課56爭1 聯招最激 (2011-12-07) (圖)
小時腦缺氧 女童發奮獲優秀獎 (2011-12-07) (圖)
小超分享中學「那些年」 (2011-12-07) (圖)
中大新辦3銜接學士課程 (2011-12-07) (圖)
75%老師指融合教育拖慢教學 (2011-12-07)
8院校部分競爭最激烈課程 (2011-12-07)
人人盯緊鐵飯碗 AO/EO備戰班熱爆 (2011-12-06) (圖)
內地生可先考綜合招聘試 (2011-12-06) (圖)
思維「中學雞」政治國際常「踩雷」 (2011-12-06)
公務員「備戰」課程收費 (2011-12-06) (圖)
小學高級主任 不願升副校長 (2011-1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