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學概覽》顯示,過百間中學於學校特色一欄,列明「國民」或「國民教育」宣傳字眼。資料圖片

——特色欄目重點宣傳 辦活動助學生添家國情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國民教育是社會熱話,學界的推廣年輕人國民身份認同的積極程度也日見增加,甚至成為用以宣傳學校的特色賣點。教育局昨日最新出版的《中學概覽2011/2012》便顯示,超過100間中學於概覽中的「學校特色」一欄,列明「國民」或「國民教育」相關的字眼或項目,作為向家長介紹的重點宣傳部分,佔全港400多所中學近1/4;亦有學校將國民教育定為關鍵發展之一,透過策略性地舉辦各類講座、考察活動,以及結合社會資源,助學生建立家國情懷。

 《中學概覽2011/2012》收集了全港455間中學開設科目、班級、收費等基本資料,配合今日正式開始的升中選校程序,讓小六生及家長多角度了解學校資料及最新發展。按香港文匯報統計,多間學校在《概覽》介紹本身特色資料,如93間學校提及「資優」字眼,22校則包括「奧林匹克」數學或物理等比賽資料,12校則以兩文三語以外的其他「外語」作賣點。

 而就近年學界重視的國民教育,65間學校列明以推動「國民教育」為發展大計,而若包括國民身份認同、國民意識等涉及「國民」字眼的學校,數目更達104間,佔全港總數23%。有關學校來自官津直資等不同背景,既有傳統名校亦有新興的地區名校等。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為其中一所列明推廣國民教育為發展計劃的學校,校長戴立希指,該校一直致力發展國民教育,初中、高中生分別以專題研習方式就國民身份及國家發展進行考察活動,另學校更已連續3年舉辦四川地震籌款活動,並組織學生親身訪問四川了解重建工作。該校又設有「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委員會」,與不同科目合作,望將國民知識滲透全校課程,又舉行名人國情講座,讓學生多方面認識國家發展。

校長:港生須了解與祖國關係

 李求恩紀念中學亦在教學規劃一欄中,列明「國民教育」為關鍵項目,以建立學生的家國情懷,成為國家未來的中流砥柱。校長賴炳華指,國民身份認同對港生非常重要,他們必須了解自身和祖國的關係。不過他亦指,現時年輕教師本身的國情知識及認同感往往亦不夠,有效推動國民教育較為困難,但幸好該校能結合社會團體的資源,組織互動教學活動,如12月中將請來3位南京大屠殺中倖存老兵到校分享,「這種方式比起課堂教學,更能開拓學生的眼界」。

 對過百間中學在《概覽》焦點宣傳國民教育,教聯會主席黃均瑜認為,那反映近年熱切進行國民教育的學校明顯增加,不過他亦指,以比率計仍只得1/4,算是少數,尚有進一步推動的空間。

相關新聞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2011-12-07) (圖)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2011-12-07)
教院幼教課56爭1 聯招最激 (2011-12-07) (圖)
小時腦缺氧 女童發奮獲優秀獎 (2011-12-07) (圖)
小超分享中學「那些年」 (2011-12-07) (圖)
中大新辦3銜接學士課程 (2011-12-07) (圖)
75%老師指融合教育拖慢教學 (2011-12-07)
8院校部分競爭最激烈課程 (2011-12-07)
人人盯緊鐵飯碗 AO/EO備戰班熱爆 (2011-12-06) (圖)
內地生可先考綜合招聘試 (2011-12-06) (圖)
思維「中學雞」政治國際常「踩雷」 (2011-12-06)
公務員「備戰」課程收費 (2011-12-06) (圖)
小學高級主任 不願升副校長 (2011-12-06) (圖)
浸大工管學院 尖子免學費2年 (2011-12-06) (圖)
近3成老師 自評不快樂 (2011-12-06) (圖)
「法師」教製動畫 12日盛惠2.3萬 (2011-12-05) (圖)
美教授嘆港難留科研人才 (2011-12-05) (圖)
神州求學系列:免試港生先行者 拓超強人脈 (2011-12-05) (圖)
自發組織回流 嚐交換生滋味 (2011-12-05) (圖)
幼教千人集會促15年免費教育 (2011-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