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被指「行兇」的中國船長被押送到仁川市警署。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韓媒報道,兩名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執法時,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一名海警身亡,另一名海警受傷,包括被指行兇的中國船長在內的9名中國船員被拘留,事件在韓國引發強烈反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示,中方正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有學者稱,劃界不清晰與相關事務部門缺失導致中韓漁事衝突愈演愈烈,韓國方面執法粗暴也是原因之一。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仁川海洋警察署表示,仁川海警警長李某等兩名特攻隊員當地時間12日早上7時在仁川市甕津郡小青島西南85公里海上扣押「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被中國船員揮舞的玻璃碎片刺傷。李某最終不治身亡,另一名海警腹部受傷。

9名中國船員被拘留

 據韓聯社報道,12日下午,仁川海洋警察署的刑偵人員在將該中國漁船船長(42歲)押送到仁川市警署之後,對其進行了2-3個小時的初步審訊。該船長否認其曾對李某警長等兩名海警使用兇器,否認有罪。但韓國海警當局認為,認定其具有殺人嫌疑。據報道,韓國海警當局計劃一旦調查結束,將以殺人罪及傷害罪、違反專屬經濟水域法等罪名,對船長實施拘留。此外,韓國警方還以妨害執行特殊公務的罪名,對其他的8名船員實施拘留。

 事發後,韓國總統府表示,會採取妥善措施,防止類似事件重演。韓國海警廳稱,目前韓國海警正在研究,如果再次發生中國船員攜帶兇器「負隅頑抗」事件,海警將會從逼近階段開始就使用槍支,並會採取更加強有效的管制措施。

 韓國漁業界譴責事件,要求中方道歉及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錫煥12日則召見中國駐韓大使張鑫森,向中方表達「強烈抗議」。

中方正核實相關情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示,中方正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中方主管部門已多次採取措施,加強對漁民教育和對出海漁船的管理,制止越界捕魚和違規操作現象發生,同時希望韓方能充分保障中國漁民的合法權益,並給予應有的人道主義待遇。

 劉為民表示,中方願與韓方密切配合,共同妥善處理。中韓兩國已簽署漁業協定,就漁業生產和管理作了相應安排。中方願與韓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韓漁業合作繼續健康發展。

劃界不清 協定難遵守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中國漁民刺傷韓國警察導致不治身亡,自然是不應該,但這在一定程度也有韓國長期粗暴執法的原因。北京大學韓國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張璉瑰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在這次韓國海警遇刺之後,中韓漁事衝突或將升級。對於漁事衝突愈演愈烈的原因,張璉瑰認為首先是由於劃界不清晰,儘管2001年簽訂了《中韓漁業協定》,但嚴格遵守十分困難。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基調不變 貨幣政策料「中性向鬆」 (圖)
專家解讀:調結構加快轉型步伐 (圖)
周小川:酌情採納IMF建議 (圖)
央行官員:利率匯率改革具成效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話你知:何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產業競爭力冠全球 香港居13 (圖)
G20國家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前10強
2009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
粵擬發50億集合債 輸血中小企業
10年超70起 深成外貿摩擦「重災區」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專家解讀:互動深入 合作空間大
李斌任安徽代省長 (圖)
南京燭光祭 悼大屠殺74周年 (圖)
詩人柯岩病逝 (圖)
內地城市環保滿意率剛及格 (圖)
中投稱援歐不是責任
中石化增購澳洲天然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