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民眾輿論介入 衝突有升級之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韓國指中國漁民襲擊韓國海警,造成一死一傷事件,引發兩國民眾和輿論高度關注。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向本報指出,單純事件本身令人遺憾,是雙邊關係中的個案,但民眾和輿論的強力介入,可能令事件面臨升級之虞,類似問題頻發及處理不善,甚至還可能演變成嚴重的外交和政治事件。

 張璉瑰指出,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只是單純的經濟行為,過去韓國方面也均以「非法捕魚」罰款處理,但隨著中國海軍從近海向遠洋的成長,韓國國內一些聲音開始將中國漁民單純的經濟行為與海軍的迅速崛起聯繫起來,甚至誤將中國漁民的行為理解為背後還有中國政府支持的其它意圖。

兩國政府面臨強大壓力

 張璉瑰稱,在韓國國內要求嚴格對中國漁船進行打擊的強大的輿論壓力下,韓國近來也加大了對中國漁民的查處力度,並專門制定了新法律條文。而今次事件,相信會進一步激起韓國國內民眾對華不滿情緒,韓國政府除了外交上抗議外,應該還會按照韓國法律對中國漁民進行審判和處理。

 張璉瑰認為,兩國民眾和輿論的強力介入,令兩國政府面臨強大壓力,韓國方面也會不得不做出外交姿態,但相信雙方都認識到事件不應影響到中韓關係大局,應理性冷靜處理這一個案。

韓方粗暴執法乃原因之一

 另有學者指出,劃界不清晰與相關事務部門缺失導致中韓漁事衝突愈演愈烈,韓國方面執法粗暴也是原因之一。

 資料顯示,今年3月,韓國海警扣押了兩艘中國漁船,在登船檢查過程中,由於中國船員「劇烈反抗」,海警開槍射擊導致一名中國船員腿部受傷。這是韓國海警首次向中國船員開槍。去年12月18日,一艘63噸級的中國拖網漁船與3,000噸級的韓國海岸警衛隊船隻相撞,事故造成一名中國船員死亡。

 另外,從2004年到2007年4年間,韓國海警共計扣留2,037艘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此期間被捕的中國船員達20,896人,僅保釋金就交了213.55億韓圜(1元人民幣約合180韓圜)。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基調不變 貨幣政策料「中性向鬆」 (圖)
專家解讀:調結構加快轉型步伐 (圖)
周小川:酌情採納IMF建議 (圖)
央行官員:利率匯率改革具成效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話你知:何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產業競爭力冠全球 香港居13 (圖)
G20國家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前10強
2009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
粵擬發50億集合債 輸血中小企業
10年超70起 深成外貿摩擦「重災區」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專家解讀:互動深入 合作空間大
李斌任安徽代省長 (圖)
南京燭光祭 悼大屠殺74周年 (圖)
詩人柯岩病逝 (圖)
內地城市環保滿意率剛及格 (圖)
中投稱援歐不是責任
中石化增購澳洲天然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