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鍾楚義限購獲開綠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司馬敬

 美股道指隔晚回升45點完場,加上內地股市尾市發力反彈,有利市場氛圍。亞太區昨大部分股市回升,當中以滬綜指漲2%反彈力度最強,而大馬升1.85%,以及本港及韓股漲幅超過1%,均為表現較佳的市場。港股連跌6日後,瓻昨低開1點後掉頭倒升,午後傳出中央「出招」救市,刺激滬深股市止跌回揚,亦為大市反彈增添動力,但臨近周末假期前,瓻升至18,390點遇阻,最後以18,285點報收,升258點或1.43%,成交金額543億元。現貨月期指見空倉回補,收市升300點,炒低水25點,若外圍續趨穩,有利港股反彈行情延續。

 大市處於低潮,對趁低收購資產的活動反而提供良機,在2011年已步入倒數之際,今周有兩宗收購建議均受注目,中石化(0386)聯同新奧能源(2688)提出以167億元現金收購中燃(0384),立時令中燃股價大升20%,連日股價在大成交下徘徊收購價(每股3.5元)的相近水平。另一宗收購規模細得多,由資本策略(0497)大股東兼主席鍾楚義提出有條件部分現金收購建議,講明只買多16.7%股份,持股權益增至51.15%便停止,每股現金0.255元,涉資3.59億元。

控股資策一步到5成

 鍾楚義本身已持有34.45%股權為控股大股東,但仍低於50%的絕對控股權,在股價大折讓下,始終有被狙擊的危險。趁股市低迷或部分大戶肯以相宜價減持,鍾楚義這次提出的收購方案如若成功,會成為股壇佳話。

 證監會開綠燈批准鍾氏提出的有限度收購方案,相信是與小股東可按比例獲配收購有關,排除了因達到股權上限便停止收購的不公平因素。

 鍾楚義今次以每股0.255元現金提出有限量收購,較今年9月底止的每股資產淨值0.67元折讓達61.9%,但比較收購建議前的收市價0.194元有31.4%的溢價,周四復牌後,股價升上0.219元報收,升12%,對收購建議有反應。

 這次收購因出價大折讓逾6成,實力股東未必肯接受,但收購方案已講明,在1月7日前的首個截止收購日,若少於13.75億股(即16.7%股權)接受收購,有關建議便會告吹,而鍾氏在一年內不可再提出收購建議。

 持股權由34%一步躍升至51%,根據現行規例,每年認購量,大股東要達致上述目的,起碼要數年密密收集。鍾楚義今次提出的方案只買到51%而不會私有化,小股東均有接納收購按分配比例變現部分投資,可說是雙贏之局。無論鍾氏最後能否成功增持股權至51%,這個方案都是行「正路」的手段,遠比透過供股或質殘股價用橫手增持正派得多。

 資本策略主要持有物業投資及發展,現價市值只及資產淨值約3成,即使以0.255元收購價計,公司市值只為21億元。大股東鍾楚義安排約3.6億元增持16.7%股權而達到51%的絕對控股權,最大好處是防止其他財團敵意收購,至於日後透過出售資產大增派息甚至高價拱讓控股權則屬後話。

 講開又講,1980年6月九倉爭奪戰,置地先出價每股100元(當時市價77元)提出收購,當年船王包玉剛動用21億元後發制人加碼至每股105元收購,結果在指定日期前購入2,000萬股令股權增至49%便停止,順利取得九倉的控制權。但上述一役未惠及所有小股東可同等高價套現機會,引致其後的收購合併條例門檻降至超過35%股權便要進行全面收購,其後收購誘發點進一步降至30%,讓小股東同樣有高價出售股份機會。今次證監會准許資策大股東的部分收購方案,除了鍾楚義已持有34.45%控股股權外,買到51%便停止,但給予其他小股東可按比例接受收購股份,則避免了「遲來無艇搭」的不公平現象,多了一個比收購前有3成溢價減持套現的機會。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鍾楚義限購獲開綠燈 (2011-12-17)
證券推介:國際泰豐估值嚴重低估 (2011-12-17) (圖)
港股透視:瑞聲技術優勢潛力看好 (2011-12-17)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國海外反彈有餘未盡 (2011-12-17)
滬深股評:鴻利LED終端應用成亮點 (2011-12-17) (圖)
大市透視:技術反彈 未宜太樂觀 (2011-12-17)
證券分析:德昌受惠商品價格回調 (2011-12-17)
AH股差價表(12月16日收市價) (2011-12-17) (圖)
投資攻略:通脹掛u債基金受追捧 (2011-12-17) (圖)
金匯動向:資金回流 歐元現反彈 (2011-12-17) (圖)
基金透視:明年首季為入市時點 新興市場可看高一線 (2011-12-17)
數碼收發站:牆紙股東執身彩 (2011-12-16)
股市縱橫:中旅消息利好 中線可吸 (2011-12-16) (圖)
港股透視:金鷹商貿值得享高溢價 (2011-12-16)
紅籌國企/窩輪:東風逆市反彈炒上落 (2011-12-16)
滬深股評:高德紅外防禦系統毛利高 (2011-12-16) (圖)
大市透視:大市進入反覆震動階段 (2011-12-16)
證券分析:廣深鐵路收入穩定 (2011-12-16)
AH股差價表(12月15日收市價) (2011-12-16) (圖)
投資攻略:環球企業債券基金防守強 (2011-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