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杜煥南音補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上星期日參加壽宴,席間友人說很少在看戲的場合遇上我,問我是否淡出粵劇界?我笑說自己從來不是吃大戲飯的人,從未「淡入」,當然也無須「淡出」;只是專業卡式帶和數碼帶播錄機快被淘汰,不得不花時間把「私人珍藏」轉化為電腦檔案,「私人珍藏」大部分都是和粵劇相關的錄音,所以某程度上也算做著粵劇的工作。

 「私人珍藏」裡,有數盒錄載了杜煥南音的開盤帶。話說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古道熱腸的長輩何耀光先生為了讓大眾有機會欣賞杜煥瞽師的演唱,特別把杜煥瞽師在他家裡演唱「私伙局」的錄音複製一個版本給我。不知甚麼原因,多首南音的錄音都出現時快時慢的情況,當時我沒有調校聲音速度的電腦軟件,又不好意思勞煩長輩,唯有拜託朋友幫忙,但我的朋友辦公地方也搬了好幾次,聲帶卻「依然故我」。還幸近年軟件大降價,我自己也添置了處理聲音的電腦軟件,所以趁著今趟私人珍藏電腦化行動,花了半個下午,處理《大鬧廣昌隆》第一、二場的錄音,並交予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的節目主持人陳永康編排在昨天晚上播出,喜歡南音的朋友可上港台網站重溫。

 談到杜煥演唱南音的錄音,最具規模在一九七四年榮鴻曾博士安排他在富隆茶樓現場演唱,當時收錄了二十二支曲目,包括:《男燒衣》、《女燒衣》、《霸王別虞姬》、《客途秋恨》、《大鬧廣昌隆》、《尤二姐辭世》、《何惠群歎五更》、《玉簪記之夜拾詩稿》、《梁天來》、《觀音出世》、《武松打虎》、《玉簪記之夜偷詩稿》(重唱)、《景陽崗打虎》、《大鬧梅知府.碧容探監》、《再生緣.孟麗君診脈》、《武松祭靈》(龍舟)、《大鬧獅子樓》(龍舟)、《武松充軍》(龍舟)、《醉打蔣門神》(龍舟)、《八仙賀壽》、《天官賜福》及《失明藝人杜煥憶舊》。(《南音與粵謳之研究》頁132-134)。他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曾替南聲唱片公司灌了一隻《夜偷詩稿》南音唱片,八十年代他在商台繞樑三日演唱會演唱的《霸王別姬》錄音也製成卡式錄音帶發行。到了一九八七年,他參加在香港大會堂舉行藝術節演出節目,演唱了《八仙賀壽》和《歸家憶郎》,香港電台唱片房也保留了現場錄音。

 至於何耀光先生送給香港電台的杜煥南音,除《大鬧廣昌隆》第一至四場外,還有《男燒衣》、《孟麗君》、《妓女問米》、《灑金橋間》、《蒙正》、《香線贈釵》、《滿春元》和《鳳嬌投水》第一至四場。我不知道這是否何先生收藏的全部錄音,但後四首南音曲目絕對可作杜煥留世南音錄音的補遺。近年何先生後人與中大音樂系合作,出版杜煥南音唱片,相信其它佳作也會陸續面世。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林子青鄭雅琪組班再試演藝 (2011-12-27) (圖)
粵港澳粵劇群星演藝大晒冷 (2011-12-27) (圖)
戲曲視窗:杜煥南音補遺 (2011-12-27)
粵藝術節 多個戲曲得獎 (2011-12-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27) (圖)
舞台快訊 (2011-12-27) (圖)
林家寶新曲面世首發海外 好歌傳千里 唱片貴精不貴多 (2011-12-20) (圖)
馬來西亞粵劇老倌蔡艷香 來港主持大師班 (2011-12-20) (圖)
戲曲視窗:花開花謝總有情 (2011-12-20)
《龍情詩意半世紀》是人氣劇場 (2011-12-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20) (圖)
舞台快訊 (2011-12-20) (圖)
新加坡粵劇開出燦爛花朵 楚雲玉十年苦幹見成績 (2011-12-13) (圖)
戲曲視窗:研究任姐粵劇藝術的關鍵 (2011-12-13)
演藝學生演「鑼鼓響」武戲出色 (2011-12-13) (圖)
舞台快訊 (2011-12-1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13) (圖)
丁凡蔣文端林家寶呈現「嶺南情」 (2011-12-06) (圖)
戲曲視窗: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的地利與人和 (2011-12-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