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凡蔣文端林家寶呈現「嶺南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戲演畢,全體演員謝幕。

粵劇《魂牽珠璣巷》粵港澳各地巡演

 粵劇尋根自是知道百戲之源來自崑劇,那麼作為粵人,又知否我們的祖先是來自內地的哪一片土地?在廣府的歷史記載中,記錄了粵人在七百年前因人為的災禍,珠璣巷一百七十二姓名的先祖,為了生存分批南遷,在南方繁衍,珠璣巷的移民文化和精神是粵人最令人感動的史實。

一齣由廣東著名編劇陳中秋、潘邦榛所編寫的《魂牽珠璣巷》,於11月24日至27日來港首演,這一項以「情繫珠璣」為題的公演是由廣東南雄珠璣巷後裔聯誼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南雄市人民政府等單位主辦及香港越秀集團公司及廣東粵劇院一團協辦,此劇為國內出色的地方名劇,不少劇團均演出過,但香港觀眾較少機會欣賞得到,難怪是次演期吸引了大量觀眾,全院滿座旗幟天天掛。

著重互相尊重和愛護

 《魂牽珠璣巷》的劇情講述南宋年間,胡貴妃(胡菊珍)出於愛民愛國心,向皇帝稟報奸臣賈似道隱瞞兵荒馬亂、國勢危機的實情,被逐出宮禁遣往庵堂,更被賈似道派出手下放火追殺,她在逃離災場後萬念俱灰投江自盡,被廣東南雄珠璣巷商人黃貯萬和劉壯救起,並一起返回珠璣巷,隱姓埋名,過著以為可以和黃貯萬長相廝守的生活;想不到官兵繼續追來,並且要血洗珠璣巷,大班珠璣巷村民為胡菊珍的安危及逃避官兵的追殺,大家決定南遷到珠江流域,但官兵仍鍥而不捨繼續追殺,胡菊珍為36姓97戶村民的將來,不想連累大家,因而返回珠璣巷向官兵投案,繼而投井自盡以息人禍。

 此劇的編寫著重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和愛護,每一場戲都有獨立的意思,序幕講出胡妃逃命所帶來的故事,中場介紹胡妃落籍珠璣巷與當地村民的互助互愛的美好生活,連接著是純樸的村民為救全村人而被將官欺騙而遭殺害,之後的逃亡,在在都有人情味的戲場,最後胡菊珍投井,黃貯萬為情相伴,二人精靈化塔保護村民,尾聲在一場歌舞中結束。

唱曲音樂美 故事動人

 今次的演出,劇團特別安排首演是由丁凡與蔣文端分飾黃貯萬和胡菊珍,二人是廣東粵劇院一團的主將,一向合作無間,演來自然純熟,入戲三分,座上的各方長官及社會賢達均看畢全場。

 「情繫珠璣」巡迴,香港演出首演,共演四場,次天起由林家寶與蔣文端擔綱演出,據悉此劇於今明兩年會在粵港澳珠三角各地巡演,以發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異姓一家,千年故里赤子情,凝聚嶺南文化人情。《魂牽珠璣巷》的唱曲和音樂美,故事動人,燈光布景都悉心設計,加上演員的落力演繹,今次巡迴演出,各地的觀眾不可錯過。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丁凡蔣文端林家寶呈現「嶺南情」 (2011-12-06) (圖)
戲曲視窗: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的地利與人和 (2011-12-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06) (圖)
《聊齋驚夢》的舞台新意 (2011-12-06) (圖)
京劇走進寧夏小學第二課堂 (2011-12-06) (圖)
浙瑞安獲授「中國曲藝之鄉」 (2011-12-06)
舞台快訊 (2011-12-06) (圖)
陳笑風為粵劇承傳作貢獻 (2011-11-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9)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9)
「游藝亞洲」壓軸演出上海越劇 (2011-11-29)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9) (圖)
南鳳 陳劍聲 陳韻紅演「唐滌生折子戲」 (2011-11-22)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2)
粵劇愛心演出 (2011-11-22) (圖)
台京劇家李寶春武漢上演「新老戲」 (2011-11-22) (圖)
四川上演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 (2011-11-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2)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2) (圖)
龍劍笙梅雪詩勾起愉快回憶 (2011-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