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的地利與人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上周某天坐車經過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即前油麻地戲院),看見外形已具規模,相信距離可供演出的日子又邁進一大步。這座建造費用估計達一億八千多萬的粵劇演出場地,座位只得三百多個,又坐落在舊區,難怪有人質疑選址是否適當。

 由於把油麻地戲院改造為戲曲活動中心一事,是我在二零零六年九月代粵劇諮詢委員會周振基主席出席曾特首施政報告諮詢會時提出的,當然這項提議醞釀已久,絕非我的「偉大創建」﹔但我本人絕對支持這項提議,因為油麻地戲院成為粵劇演出場地,有它的地理優勢和市場優勢。油麻地是一個很有本土特色的舊社區,根據《文化葫蘆》本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發放的一篇新聞稿所言,油麻地擁有「新多元的獨特文化與歷史的多層次面貌,文化匯聚,異國美食、榕樹頭公園的街頭歌檔、尼泊爾人士聚居的小社區……吸引了不少外地旅客慕名而來參觀。

 以油麻地榕樹頭作為中心點出發,東南西北各方向保留了很多舊式唐樓、歷史古蹟和傳統手工技藝;行人如鯽的新填地街市集、廟街、玉器市場則帶動著社區蓬勃的生機和活力,正是一篇細水長流的香港故事。在這個仍然充滿生機活力的社區,能發掘出很多有趣的人和事,而正是這些人和事,帶動著香港這個城市在不斷前進。」

 經營生意的人都知道開舖要開在人多的地方,所以同一條街道,街頭人多,街尾人少的話,街頭舖租貴一點也不介意,總好過開在街尾拍烏蠅。油麻地匯聚外地和本地訪客,戲曲活動中心設在這裡,只要節目安排得宜,例如為外國遊客演出的專場,時間不要太長,劇目演出多點做和打,以配合遊客的行程和欣賞程度。

 另外,油麻地是一個頗多長者的社區,如果票價設在三、五十元之間,他們會樂意在下午購票入場,於是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就會擁有一批長期捧場的觀眾。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丁凡蔣文端林家寶呈現「嶺南情」 (2011-12-06) (圖)
戲曲視窗: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的地利與人和 (2011-12-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06) (圖)
《聊齋驚夢》的舞台新意 (2011-12-06) (圖)
京劇走進寧夏小學第二課堂 (2011-12-06) (圖)
浙瑞安獲授「中國曲藝之鄉」 (2011-12-06)
舞台快訊 (2011-12-06) (圖)
陳笑風為粵劇承傳作貢獻 (2011-11-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9)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9)
「游藝亞洲」壓軸演出上海越劇 (2011-11-29)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9) (圖)
南鳳 陳劍聲 陳韻紅演「唐滌生折子戲」 (2011-11-22)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2)
粵劇愛心演出 (2011-11-22) (圖)
台京劇家李寶春武漢上演「新老戲」 (2011-11-22) (圖)
四川上演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 (2011-11-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2)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2) (圖)
龍劍笙梅雪詩勾起愉快回憶 (2011-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