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碟評:《國產零零漆》—絕跡的幽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星馳與成龍,顯然在同一個層次了——當然不只是他倆的作品對香港電影發展的影響,還有那愈來愈招人非議的言論。早前周星馳一句「我不與蠢人做朋友」,那份氣焰與礙耳,令人明白今日的周星馳,為何已無法 (或無意) 演活令大眾捧腹認同的精彩笑片了。

 對大部分人來說,《國產零零漆》是周星馳的經典,除了是真的好好笑之外,還因為它具有的時代性——1994年出品的《國產零零漆》,是一齣名正言順的山寨版「007」的故事,主角「零零漆」﹙周星馳飾演﹚是一名後備中國特務,本來被投閒置散,流落在街市當一個「豬肉佬」,但因為國家的特務相繼遇害,在別無他選之下,被徵召偵查國家恐龍骨失竊一案。由於此作品實在經典,在此不作贅述。電影的看點除了是精彩絕倫的笑料外,還有其濃厚回歸前,對內地種種的想法和偏見。

 例子1:大奸角「金槍人」原來同是軍隊司令﹙黃錦江飾﹚,黑白兩種身份就是方便他將國寶恐龍頭骨偷運出境;

 例子2:處決「零零漆」的劊子手,其他犯人縱有飛天遁地的本領,但逃走時都被這些劊子手洞悉慘死,偏偏零零漆甚麼本領也沒使出,只是在臨處決的一刻亮出一張100元人民幣,最後不僅成功脫身,劊子手還諧趣熱烈地揮手送別;

 例子3:「零零漆」到香港執行任務時,在酒樓遇上一班隨地吐痰的內地人,輾轉發現原來他們是來港犯案的「湖南幫」……

 老實說,今時今日若重看這作品,或會感受到電影對內地同胞的冒犯:一來經過十多年後,內地的人文面貌大概也有相當的改變;更重要的原因是今日的港產片十居其九都北望神州,力圖打進內地的龐大市場,自然誰也不敢犯起「得罪」內地廣大觀眾的可能。這種兩地融合固然是大勢所趨,但昔日的那份不解甚至狹隘,卻又形成了那個時代的港產片獨特個性──《國產零零漆》的笑料,雖然多少也帶著回歸前對內地的歧視,可是這齣作品不只廣受本港觀眾歡迎,即使內地的觀眾亦沒感到太多冒犯,照樣開懷大笑一餐。關鍵是當時的港產片,就像一塊扭曲了別人容貌的「哈哈鏡」,但哪怕是帶著種種偏見與歧視,好歹也是呈現出一種獨特的面貌和視點,這正是一般較為粗製濫造的港產片,對內地觀眾仍有吸引力的原因。

 再看今日的港產片,場面愈來愈偉大,但個性卻愈來愈模糊了。 ■文:勇先

相關新聞
飛虎奇緣——有關承諾與友誼的故事 (圖)
銀幕短打:港片不斷重拍說明甚麼?
二手碟評:《國產零零漆》—絕跡的幽默 (圖)
港產片:《極速天使》看女星 (圖)
盧思泓童年情景「笙」聲入耳 (圖)
南蓮園池中樂系列:盧思泓笙樂演奏會《傳.說》 (圖)
與小交響樂團團員合作 (圖)
與唐弦樂四皇奏合作音樂會 (圖)
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開鑼:激情探戈.炫技弦樂 擦出室樂火花 (圖)
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
活動推薦:Theatre Noir 《莎翁的情書》 (圖)
活動推薦:香港話劇團 《玩謝潘燦良——光媒體的詩》 (圖)
活動推薦:香港管弦樂團與馬友友 (圖)
百家廊:千島湖與資本家 (圖)
翠袖 乾坤:木竹愛情
古今談:五邑的三個千億工程
琴台客聚:當神話變成歷史
生活語絲:老將軍長壽
一網打盡:無照上路
記憶後書:2011我的十大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