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老將軍長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6]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中國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頒發軍銜,六十年代增加一小批。現在這些老將軍都已老成凋謝,十大元帥、十位大將、五十七位上將都已辭世。一百七十七位中將仍在世的也不過十數位之多。而一千三百多位少將辭過世的也逾半,餘皆垂垂老矣。

 根據近四年的統計,將軍辭世的約一百人,除一九八八年恢復軍銜制度,新授銜的將軍有十四人去世之外,其餘八十多位辭世將軍都得享高齡,平均在九十開外。得享百齡的有七人,計為少將李懋之,終年一百零二歲,王兆相一百零一歲、陳波一百零一歲、羅元發一百零一歲、陳銳建一百零五歲、孔憲德一百歲、阮賢榜一百零三歲。

 其餘均為九十開外。

 還沒有人去探討老將軍長壽的原因,按照我的估計,老將軍身經百戰,出生入死,練得一身膽識,必然心思坦蕩,置生死於度外。由於思想健康,自然長壽。同時,我國對老幹部的照顧優渥,軍醫院更集中全國著名醫學專家,對老將軍的保健自然不遺餘力。既有先天的精神優勢,又有後天的醫療照顧,所以得享高齡。

 說起將軍們的坦蕩胸懷,還可以憶及一九五五年第一次投銜時的謙讓的小故事。當年曾有議定設立大元帥一銜,授予毛澤東一人。毛得知後,向彭德懷、羅榮桓幽默地說:「我這個大元帥就不要了,穿上大元帥的制服,多不舒服啊。」他建議不在軍隊服現役的,已轉到地方工作,都不要評軍銜了。於是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都不參加評定軍銜。因此,當年軍委十二個委員,除十大元帥外,就是毛澤東和鄧小平沒有軍銜。

 還有幾位老將要求降低軍銜。一位是裝甲兵司令許光達,評為大將,他都要求降為上將;另一是軍委總幹部部副部長徐立清,評為上將,要求降為中將。還有徐向前、羅榮桓不願當上元帥,徐海東也希望由大將降為上將。這種謙遜的態度,雖然後來未必如願,但都傳為佳話。

相關新聞
飛虎奇緣——有關承諾與友誼的故事 (圖)
銀幕短打:港片不斷重拍說明甚麼?
二手碟評:《國產零零漆》—絕跡的幽默 (圖)
港產片:《極速天使》看女星 (圖)
盧思泓童年情景「笙」聲入耳 (圖)
南蓮園池中樂系列:盧思泓笙樂演奏會《傳.說》 (圖)
與小交響樂團團員合作 (圖)
與唐弦樂四皇奏合作音樂會 (圖)
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開鑼:激情探戈.炫技弦樂 擦出室樂火花 (圖)
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
活動推薦:Theatre Noir 《莎翁的情書》 (圖)
活動推薦:香港話劇團 《玩謝潘燦良——光媒體的詩》 (圖)
活動推薦:香港管弦樂團與馬友友 (圖)
百家廊:千島湖與資本家 (圖)
翠袖 乾坤:木竹愛情
古今談:五邑的三個千億工程
琴台客聚:當神話變成歷史
生活語絲:老將軍長壽
一網打盡:無照上路
記憶後書:2011我的十大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