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五邑的三個千億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6]     我要評論

范 舉

 前不久參加五邑的國慶聚餐會,來自家鄉的官員向鄉親介紹這個地區的發展大計,前景令人鼓舞。現在到了廣州南站,就有城市間的鐵路通江門市,全程三十分鐘,江門市已經和珠江三角洲連在一起了。

 未來的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江門市已經得到新的資金和項目,發展核子裝備、綠色光源、火車車廂和零件製造。每一個項目的上下游產業鏈都達到一千億元,加起來就是三千億元。

 中國將來的核發電量達到七千萬千瓦,其中二千四百萬千瓦的核電站就在廣東境內,廣東佔了三分之一強。因為台山有核電站,江門市將全力發展核電站的配套設備製造工業,並且興建海山海上、陸地上的風力發電項目,台山將會成為中國的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生產基地。

 江門市綠色(半導體)產業基地由一個核心園區(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三個輻射區(蓬江區荷塘燈飾產業園、鶴山共和工業區和台山工業園)組成,發展LED外延、晶片、核心裝備製造專案,發光材料及背光、汽車電子和太陽能光伏電池,引導國內外綠色光源企業逐步向該園區聚集。節能燈,已經成為世界上最主流的新產品,江門市的LED技術,已經走在全中國的最前面。國家質檢總局也選定該市作為建設華南地區唯一的國家半導體光電產品檢測重點實驗室。

 南車專案將有力提升「江門製造」實力,軌道車輛是中國的優勢產品,江門市的生產基地,將會開創自主創新核心技術 ,不再走為外國貼牌加工的老路。過去的三十年,珠江口以西的工業發展速度比較慢,但是今後的十年,將飛速發展。這些大產業,將會帶動一系列的下游工業,推動中小企業的升級。

 珠江三角洲已經成為了工業的重鎮,成為了一個八千萬人口的超級城市。香港就在旁邊,如果我們不能盡快改變我們的經濟發展思維和模式,我們將會失去許多黃金機會。昔日僑鄉貧窮落後,五邑人向外移民,為美國興建第一條鐵路,到了今天,五邑人可以看到家鄉的盛世了。

相關新聞
飛虎奇緣——有關承諾與友誼的故事 (圖)
銀幕短打:港片不斷重拍說明甚麼?
二手碟評:《國產零零漆》—絕跡的幽默 (圖)
港產片:《極速天使》看女星 (圖)
盧思泓童年情景「笙」聲入耳 (圖)
南蓮園池中樂系列:盧思泓笙樂演奏會《傳.說》 (圖)
與小交響樂團團員合作 (圖)
與唐弦樂四皇奏合作音樂會 (圖)
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開鑼:激情探戈.炫技弦樂 擦出室樂火花 (圖)
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
活動推薦:Theatre Noir 《莎翁的情書》 (圖)
活動推薦:香港話劇團 《玩謝潘燦良——光媒體的詩》 (圖)
活動推薦:香港管弦樂團與馬友友 (圖)
百家廊:千島湖與資本家 (圖)
翠袖 乾坤:木竹愛情
古今談:五邑的三個千億工程
琴台客聚:當神話變成歷史
生活語絲:老將軍長壽
一網打盡:無照上路
記憶後書:2011我的十大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