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88人打胰島素 爭創紀錄消誤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注糖尿病的團體昨號召488名糖尿病病人及家屬試打胰島素針筆。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裕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全港現時有逾70萬名糖尿病患者,但不少病人都抗拒注射胰島素,誤以為打針意味病情已達末期,或者怕痛拒打。為消除公眾及病人的誤解,有關注糖尿病的團體昨號召488名糖尿病病人及家屬試打胰島素針筆,爭取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目前胰島素針筆的針孔微小、針頭短,有病人試打後表示沒有痛感,甚至連像蚊叮的感覺也沒有。

 香港糖尿協會、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及聖雅各福群會,昨號召488名糖尿病患者及家人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一起試打胰島素針筆,力圖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主席莫碧虹表示,當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治療時,不少病人誤以為打針是末期療法,擔心影響日常生活,又或怕痛等而抗拒注射,導致延誤治療。

針頭短「蚊叮感覺都無」

 威爾斯親王醫院內分泌及糖尿科主管周振中指出,注射胰島素不代表病情已至末期,採用胰島素針劑,只因其效果較口服藥物佳。現時胰島素針筆針長僅4毫米,針孔細小,莫碧虹指注射時僅刺進皮下脂肪,因神經線較少,痛感輕微。

 年約50歲的糖尿病患者石太表示,以往胰島素針頭較長,替同樣患上糖尿病的母親注射時,曾出現肚皮滲血。但現時採用的針筆針頭短,「打針時連像蚊叮的感覺也沒有」。62歲的糖尿病患者陳伯亦表示,以往每天均要服用7粒口服胰島素藥,但半夜仍出現血糖偏低,感暈眩和肚餓,徹夜難眠,1個月前轉為注射胰島素後,僅需每日1針,病情大為好轉,晚晚好夢。

相關新聞
芝加哥女模張曦雯爆冷奪冠 (圖)
三層樓高舞台表演 林萲憡鴩姪蠾
「2012國際中華小姐」部分得獎名單
公院或停收內地孕婦 (圖)
葉劉贊同港府提請釋法 (圖)
嚴懲衝關可截流 CY料粵積極配合
始作俑者:湧港產子潮 公民黨種禍根
市民冒雨上街 促禁雙非嬰獲出世紙 (圖)
「90後」年宵兵團 玩龍年掛「綠龍」 (圖)
老闆唔易做 新丁忙備戰 (圖)
成本急漲 熟食檔薄利多銷 (圖)
雨勢減漸回暖 天公作美
居深港翁憂戴綠帽 扼斃同居母子 (圖)
「踢拖」載母撞車 「P牌」仔料釘牌 (圖)
衝路障撞傷警 房車飆26公里逃
巴籍保安追700米擒偷鐵漢
舢舨相撞 (圖)
陪賭偷12萬籌碼 2賭場職員被捕 (圖)
2豪宅遭偷渡客連環爆竊
公屋煙民惹祝融 300人疏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