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育兒與育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己動手製作吹泡泡遊戲,玩起來可能比買來的玩具有樂趣。 資料圖片

 「升級」媽媽已有8個月的光景。某日,我在網上看到這個月齡的小朋友適合玩吹泡泡遊戲,既可以讓孩子看到五彩的顏色,小手又可以去抓去感受。於是,尋找吹泡泡玩具成了我這一星期強迫性的命題─我去了公園、路邊攤、文具店、雜貨舖、超級市場及玩具公司,經過數日研究,終於用18元買了一支吹泡玩具,還是牛奶味的。我得意地在空地上和寶寶玩,讓她好好欣賞媽媽貨比三家的成果。寶寶玩了5分鐘,就沒了興致。

自製遊戲 樂趣無比

 過了幾日在街邊買飲料喝,店員給了我一支吸管,回家的小巴上奶茶喝完了,把吸管拿在手中端詳了又端詳。我突然記起:小時候不就是拿著吸管和表哥自己動手調肥皂水,吹泡泡玩麼?製作需要時間,因為調配肥皂水的濃度也成了玩耍的一部分,所以往往能玩上大半天。想到兒時的這段往事,頓時覺得自己迂腐:吹泡泡是如此簡單的遊戲,自己動手製作,遠比買來的玩具生動有趣且有意義。現代的生活就是這樣:消費主義的猖獗,使都市人每天都在琢磨「今天可以買甚麼」,而忘了「今天可以做甚麼」,老是掛念著可以購到的歡樂,忘記了可以自己創造的幸福。

上課教學 內容為要

 我想到平時自己教書的時候,也常常犯這樣的毛病:往往在意幻燈片作得精美不精美,上課有沒有好噱頭,卻忘記了只要有料就是好教師,只要有肥皂就可以吹泡泡的道理。很多時候,科技發達讓我們變得本末倒置:一支粉筆一塊黑板可以教好書似乎已經成為過去,在一張張塞滿字的幻燈片裡,老師的智慧是被儲存了?還是慢慢消失了?

 我希望女兒可以記得,很多快樂是很簡單的─午後閱讀、牆上塗鴉、提筆寫信。希望看到她舒展身體在操場上奔跑,而不是委曲地對著一部手提電話。我也希望學生明白,教師不是在娛樂圈工作,教書沒有那麼多花巧,不是所有的知識都可以通過多媒體傳授,有時讀書就是簡單甚至枯燥的,因為枯燥,樂趣才顯得珍貴。

 育兒和育才有不少相通的問題:我們的教育是扼殺還是激活?是堵塞還是疏導?是化簡為繁還是化繁為簡?這些都值得深思。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時惠文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自資碩士百課程 狂加價中大最狼 (圖)
部分加幅較大自資碩士課程 (圖)
吸金力強照加費 各界質疑欠透明
學位氾濫升職難 「白領」借20萬讀書
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學費及加幅 (圖)
「生化兄弟」副教授 同胞同校同科研 (圖)
馬會2.49億贈理大 打造社創設計院 (圖)
英基特殊教育展 11機構參與 (圖)
工程學院院長峰會 亞洲學者聚中大 (圖)
中國服裝研究系列二之一衣裳點滴:半世紀密密變 百姓衣顯民情 (圖)
What's Up:港人lai see要shrink了 (圖)
流行文化錄:童話新編與童話新解
英語世界:Whether... or
思思師語:育兒與育才 (圖)
英語筆欄:世界之大 英文也大
畫意空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