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創意產業飛躍 修體藝專業前景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農曆年後是內地體藝類大學舉辦專業考試的考試期,不少有志到內地升讀有關院校的港生,都會參加院校自設的專業考試。其實隨著國家經濟高速發展,內地在出版、演藝、影視和創意產業方面飛躍發展,以電影票房為例,由2003年的10億元,增加至2010年的100億元,7年時間增長10倍。在內地看一場演唱會,門票可以高達千多元,內地出版的書刊數量亦是世界最多,為當地的設計和廣告業提供很大的發展空間,港生到內地修讀體藝類大學課程,將來會有不錯的發展空間。

 教育部公布的63所免試錄取港生院校名單中,有中國傳媒大學、北京服裝學院、星海音樂學院、廣州美術學院等藝術類院校可供港生報考,但有一大批知名的院校,如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和北京體育大學等,並不在免試院校名單之中,如港生想報考這些名校,港澳台聯招試是適當的途徑。

收生標準遠低一般高校

 內地的體藝類院校有一套異於普通大學的招生標準,這些大學並不著重考生的文化科考試分數,重點在考核考生的體藝專長。內地大學體藝類院校對港澳台招生的基本錄取分數是200分(港澳台聯招試總分750分的27%),遠低於一般高等院校的300分最低錄取標準,實際上200分是具有基本讀寫能力的要求而已,對於大部分香港學生來說,只要聯招試前稍作準備,是不難考到200分的。

 過去,筆者見過不少會考只有1分至2分的港生,通過適當的準備,均能在聯招試考到200分,筆者估計港生在聯招試考200分,會比在文憑試考3322還要容易。對不少港生來說,並不一定適合修讀傳統的理工科或文商科課程,體藝類課程會為他們提供不錯的出路,而且將來的發展機會不一定會比傳統學科畢業生差。

個別學院在港設招生試

 體藝類院校考生一般需參加由各招生院校舉辦的專業考試,通常這些考試在每年2月至3月舉行,大部分情況下學生要到招生院校報名和參加考試。較多港生入讀的廣州美術學院及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則在香港舉行招生考試,時間約在每年的5月,詳情可向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查詢。

不同專業考試形式各異

 報考美術學院的考生須應考色彩、掃描和速寫3科。音樂學院和體育學院由於各招生專業差異大,不同專業要求不同考試科目,港生可登入各院校的網頁,了解考試時間及各專業的考試科目、內容和評分標準等。

 個別體藝院校如北京體育大學、北京服裝學院及一些綜合性大學如:華僑大學、雲南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和韶關學院等的體藝類專業,並不要求港生考專業試,對體藝課程有興趣的港生,只要港澳台聯招試考獲200多分,就能進入這些院校修讀體藝類課程。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圖)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圖)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圖)
8大自資課程財政 教資會逐間檢視 (圖)
校友黃鐵城捐200萬 賀理大75周年 (圖)
班級學額資料 不宜每年公布
葉庚年教育基金派124萬助學 (圖)
全球十大電影學院 浸大城大各佔一席 (圖)
全球十大卓越電影學院名單
首設港生「個人申請」報台大學人數超去年
港大教授獲愛丁堡醫學院授銜 (圖)
校園放大鏡:余振強校粵西建書室助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創意產業飛躍 修體藝專業前景佳
細說新語:四地新詞反映聯繫緊密
消滅烏煙:停車熄匙 共迎藍天 (圖)
尖子必殺技:廣集資料 歸成己見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