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一:港空氣素質幾包尾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在2011年公布的空氣污染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城巿排名,發現加入本港的數據後,香港排名為倒數第八,比菲律賓等發展中國家的城巿更低。

 地球之友取得環保署2010年中環的PM2.5數據,發現每立方米空氣有36微克PM2.5,把此數據置入世衛公布的PM2.5指數城巿排名,發現在566個有提供數據的世界各地城巿中,香港排名559,接近「包尾」,排名遠低於紐約、倫敦、巴黎等城市。

 汽車排放的廢氣、塵粒,及化學物質如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將會損害健康。外國有報道指,過去已有科學研究顯示,汽車排放的微小碳粒對心智能力和情緒穩定有影響,易產生記憶力和理解力老化的現象。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的研究發現,能見度每降低6.5公里,自然死亡率增加1.13%,本港每年便有近1,200人因此而喪命。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名譽教授賀達理指出,懸浮粒子和二氧化氮主要是由汽車及發電廠產生,研究發現,當能見度僅達12.6公里時,懸浮粒子的年平均濃度約達到每立方米60微克;但當能見度跌至5公里時,懸浮粒子的年平均濃度便升至每立方米84微克以上,死亡個案亦會增加至超過1,740宗,即平均每日有5人死亡。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二:近8成港人撐停車熄匙立法

 2007年11月初,香港環保署就立法推行停車熄匙計劃展開公眾諮詢,至2008年3月底結束。該署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指出,該署共收到1,349份問卷,結果發現,7成7受訪者同意立法規定駕駛者必須停車熄匙,7成5人認為除柴油車輛外,停車熄匙亦應涵蓋汽油和石油氣車輛,7成3人同意停車熄匙規定應在全港實施,5成6人認為應全年實施有關規定。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想一想:

1. 參考資料一、資料二及就你所知,港府推行停車熄匙可帶來甚麼好處?

資料三:持份者對停車熄匙意見

 港九新界公共專線小巴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立法強制停車熄匙對生意一定會造成影響,因乘客不會「貼錢買難受」,一定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職業司機:在炎熱的天氣下,要求停車熄匙,實是強人所難。烈日當空,在露天地方停車熄匙半小時,私家車的車廂溫度高逾攝氏50度,有行家更因此而猝死。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汽車空轉引擎排放的污染物,較正常行車高3倍;而空轉引擎3分鐘所消耗的燃油,更足以行車1公里。因此,停車熄匙不但是環保行為,更可幫助司機節省燃油。

 車主:每當汽車再次啟動時,氣缸磨損程度和所耗燃油量均遠超正常運行;若每隔幾分鐘便要起動一次,發動機的壽命更會大幅縮短,令車主要在短期內更換汽車,總體來說可能更不環保。

想一想:

2. 根據資料三,指出停車熄匙帶來甚麼爭議。

資料四:香港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量

想一想:

3. 描述本港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量從1990年至2007年的變化。

4. 停車熄匙條例在甚麼程度上能長遠改善香港的環境問題?

參考答案:

1. 政府推行停車熄匙所帶來的好處如下:

a. 改善空氣素質 挽回國際形象

  地球之友取得環保署在2010年的中環PM2.5數據,發現每立方米空氣有36微克PM2.5,在566個有提供PM2.5數據的世界各地城巿中,經對比後,香港排名559,為倒數第八,幾乎「包尾」。改善空氣素質,可挽回香港的國際聲譽,以免成為外國環保團體的批評對象。

b. 保障市民健康 減低死亡人數

  汽車排放的廢氣、塵粒,化學物質如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會損害健康。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的研究發現,本港每年有近1,200人因空氣素質差所致的低能見度而死亡。為市民的健康著想,港府實施停車熄匙,絕對能有助減少每年因空氣素質差而無辜死亡的人數。

c. 回應社會訴求 鞏固管治

  香港環保署於2007年11月初就立法推行停車熄匙計劃展開公眾諮詢,結果顯示,7成7受訪者同意立法規定駕駛者必須停車熄匙,7成3人同意停車熄匙規定應在全港實施,5成6人認為應全年實施有關規定。因此,正面回應大部分市民的訴求,將有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從而令其管治獲得鞏固。

d. 吸外企提高競爭力

  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一直遭詬病,甚至導致不少外企因此而放棄來港發展,可見影響深遠。改善空氣水平,可以吸引更多外企來港投資,更能有效吸納人才,提高社會的整體競爭力。

2. 資料三所反映的停車熄匙爭議如下:

a. 生計受損;

b. 司機性命安全;

c. 環保節能;

d. 損耗汽車機件。

3. 本港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量的變化:

 整體描述:呈現下降趨勢。

 微觀分析:由1990年的約12,500公噸,下降至2007年的不足6,000公噸,減幅逾半。

4. 針對題型,作答時,可選擇以「在很大程度上」或「在很小程度上」作出論析:

a. 很大程度上能長遠改善香港的環境問題:

. 道路運輸為主要污染源之一;

. 停車熄匙條例有助市民建立環保意識。

b. 在很小程度上能長遠改善香港的環境問題:

. 公用發電等因素才是產生可吸入懸浮粒子的「元兇」;

. 停車熄匙條例對上述情況未有遏止;

. 道路污染所指的是汽車運行時所排放的廢氣,等候時的廢氣量只屬極少數。

辭彙鏈接:

.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生活素質 Life Quality

. 可吸入懸浮粒子 Respirable Suspended Particulates

. 空氣污染指數 Air Pollution Index

. 競爭力 Competitiveness

相關新聞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圖)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圖)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圖)
8大自資課程財政 教資會逐間檢視 (圖)
校友黃鐵城捐200萬 賀理大75周年 (圖)
班級學額資料 不宜每年公布
葉庚年教育基金派124萬助學 (圖)
全球十大電影學院 浸大城大各佔一席 (圖)
全球十大卓越電影學院名單
首設港生「個人申請」報台大學人數超去年
港大教授獲愛丁堡醫學院授銜 (圖)
校園放大鏡:余振強校粵西建書室助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創意產業飛躍 修體藝專業前景佳
細說新語:四地新詞反映聯繫緊密
消滅烏煙:停車熄匙 共迎藍天 (圖)
尖子必殺技:廣集資料 歸成己見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