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滅烏煙:停車熄匙 共迎藍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的道路污染問題嚴重,行人在等候過馬路時,都要掩口以免吸入灰塵。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

 《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俗稱停車熄匙條例)在2011年12月15日正式生效。在有關條例下,同一名司機停車時,若引擎在60分鐘內空轉合計逾3分鐘,會被執法人員檢控。社會討論有關條例多時,至近年才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並實施。到底有關條例對不同持份者造成甚麼影響?而條例對改善本港空氣污染問題又有多大成效?本文將會逐一探討。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李浩彰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甚麼不同看法?

新聞背景:1小時內引擎空轉逾3分鐘 即屬違法

 《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在去年12月15日生效。有關條例規定,同一名司機停車時,引擎不可在60分鐘內空轉合計超過3分鐘。假設某名司機在一條街道上停車無熄匙、被計時1分鐘後駛走,督導員會記得下其容貌,即使換了車,只要於60分鐘內在附近被發現又無熄匙,仍會繼續計時,累計滿3分鐘即屬違法。

救護車等獲豁免 首月執法較寬

 環保署表示,在條例生效首月,當局執法會較寬鬆,先用口頭警告,無視警告才發告票。至於指明醫療(如救護車)、緊急或執法車輛、運載活動物的指明車輛、駐港部隊車輛;又或所有因交通情況而須停定的車輛,包括塞車、交通意外等,將獲豁免。

概念鏈接:何謂可持續發展?

 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世界委員會的報告,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的發展模式。」

概念鏈接:何謂空氣污染指數?

 空氣污染指數(Air Pollution Index)的水平,是將可吸入懸浮粒子、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在24小時內的濃度與這些空氣污染物對市民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連繫起來。空氣污染指數在100或以下,意味24小時內空氣污染物水平屬可接受程度,對市民的健康不會造成急性或即時的影響。不過,若空氣污染於年內持續在「偏高」水平(即介乎51至100),而且在這種環境下持續逗留一段長時間,便可能會對健康造成慢性的不良影響。

指數   級別 健康影響

0至25  輕微 預料沒有影響

26至50 中等 預料沒有影響

51至100 偏高 預料不會有急性的健康影響,但如果長時間逗留在這種空氣污染水平中,可能引致慢性的不良影響。

101至200 甚高 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毛病者的健康情況可能輕微轉壞,而一般人或會稍感不適。

201至500 嚴重 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毛病者的健康情況可能會明顯地受影響,而一般人普遍會有不適的情況,如眼睛不適、氣喘、咳嗽、痰多及喉痛等徵狀。■資料來源:香港環保署

相關新聞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圖)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圖)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圖)
8大自資課程財政 教資會逐間檢視 (圖)
校友黃鐵城捐200萬 賀理大75周年 (圖)
班級學額資料 不宜每年公布
葉庚年教育基金派124萬助學 (圖)
全球十大電影學院 浸大城大各佔一席 (圖)
全球十大卓越電影學院名單
首設港生「個人申請」報台大學人數超去年
港大教授獲愛丁堡醫學院授銜 (圖)
校園放大鏡:余振強校粵西建書室助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創意產業飛躍 修體藝專業前景佳
細說新語:四地新詞反映聯繫緊密
消滅烏煙:停車熄匙 共迎藍天 (圖)
尖子必殺技:廣集資料 歸成己見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