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聯會調查指,前線老師認為新財政年度應增加經費,優增處理增加教師人手減少課節的問題。左起︰教聯會理事陳美娟、副主席胡少偉和副秘書長馮劍騰。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30624700,聽到廣告便知道新一年度的財政報告快將公布,教育界亦趁機促請政府加大教育資源的投放。一項調查顯示,前線老師認為增加教師人手、加強對小班教學支援,及處理中小學合約教師約滿問題,是政府最有需要增加經費的教育項目,三者均有超過9成老師支持,其中增加教師人手支持比率更高達99%!負責調查的團體指,在政府財政儲備及盈餘增加下,更應加大對教育投資的力度,同時亦應制定未來5至10年的中長期教育規劃,以長遠保持香港競爭力。

9成支持增加教師進修津貼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今月初以問卷調查形式,訪問了1,166位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了解其對增加來年教育開支的意見。結果發現,多達99%老師支持在新財政年度應投放資源,增加教師人手以減少課節,而「向推行小班教學的小學提供相應的資源」及「調高學校發展津貼的金額,紓減中小學合約教師的約滿壓力」的支持度也別有93%及92%。至於增加經費以設立幼稚園薪級表、增加教師進修津貼及改善學校環境的支持比率也有近9成。

文憑試生趕「課」教師初五「啟市」

 而就最優先增加經費的教育項目,亦有多達74%老師選擇要增加人手減少課節。本身為前線老師的教聯會副秘書長馮劍騰表示,老師課節太多情況普遍,他自己每星期便要上34堂,「除了基本課堂外,也要處理行政工作,近日又要為文憑試生趕『課時』,所以農曆年假大減,初五便要『啟市』。」他指減低課節量,除可以減少教師工作壓力,亦可增加備課時間,提高教學質素。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則指,今年是新舊制高中並行的「雙軌年」,教師人手較正常多,但隨著今年稍後舊制中七生畢業,教席需求大減,但當局至今亦未宣布如何處理有關問題,近1,000名教師或將加入失業大軍。若能增加教席,既可分擔現時老師課節量,更可解決教師失業問題。他又表示,雖然政府一直強調重視教育,但近年教育佔政府總開支比例卻在減少,由2010/11年度佔整體支出18.9%,減至本年度只佔17.1%。而近年政府錄得不少盈餘,更應投資教育,同時作中長期規劃,以有效提升未來年輕人競爭力。

相關新聞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圖)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圖)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圖)
8大自資課程財政 教資會逐間檢視 (圖)
校友黃鐵城捐200萬 賀理大75周年 (圖)
班級學額資料 不宜每年公布
葉庚年教育基金派124萬助學 (圖)
全球十大電影學院 浸大城大各佔一席 (圖)
全球十大卓越電影學院名單
首設港生「個人申請」報台大學人數超去年
港大教授獲愛丁堡醫學院授銜 (圖)
校園放大鏡:余振強校粵西建書室助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創意產業飛躍 修體藝專業前景佳
細說新語:四地新詞反映聯繫緊密
消滅烏煙:停車熄匙 共迎藍天 (圖)
尖子必殺技:廣集資料 歸成己見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