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B爭陪月員 培訓學額增90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再培訓局位於天水圍的培訓中心已於上月正式投入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龍B效應」下,今年勢將爆發「嬰兒潮」,陪月服務需求大增。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吳家光指出,陪月員課程需求甚殷,2011/12年度原定3,400個學額不敷應用,需額外增加26.5%、即900個名額,預期新學年的相關學額亦不會減少;同時陪月員薪金亦按年增加約10%,平均月薪由9,800元升至1.1萬元。

 僱員再培訓局位於天水圍的培訓中心已於上月正式投入服務,吳家光邀請傳媒參觀中心時指出,去年4月至11月期間,再培訓局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合共錄得41,400人次報讀,較2010年同期上升15%,最受歡迎為家居服務,合共有8,702人次報讀,按年上升30%;其次為物業管理與保安及美容,分別有逾7,700人次及4,100人次報讀,按年上升21%及22%。

與128機構合推「人才發展計劃」

 再培訓局目前提供884項課程,當中約174項為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566項為新技能提升計劃下的課程,69項為通用技能課程。2011/12年度該局合共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另有3萬個為備用學額,已批出的總學額約14.8萬個。吳家光表示,再培訓局目前與128個受委任的培訓機構攜手推出「人才發展計劃」,並致力引入更多「特定服務範疇」的培訓機構,全面推行新的技能提升計劃課程。

 吳家光表示,目前經濟不穩,失業率或會上升,預計下個年度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學額,將由5萬個增至逾7萬個。他又指,過去一年陪月員的課程大受歡迎,再培訓局需在原定的3,400個學額中,額外增加900個。他估計不少市民期望生「龍B」,相關課程將持續大受歡迎,預期下個財政年度的學額不會少於4,300個。他指出,陪月員的薪酬大幅上升,時薪由2010年的55元至58元,升至去年的60元至65元,平均月薪亦由9,800元升至1.1萬元。

 現時,不少社福團體均向有需要長者提供送飯及按摩等上門服務,吳家光指出,再培訓局中期規劃打算增設居家護老服務,讓學員具備多項技能上門為長者提供一站式服務,「從前陪月服務都是由無到有,相信今後居家護老服務需求同樣會不斷增加。」

相關新聞
「雙非」孕婦湧港 也是公民黨種的禍 (圖)
肇禍「元兇」休想砌詞甩身
立法原意:父母至少一方需是港人 (圖)
各界倡「釋法」糾錯 徹底解決問題 (圖)
財爺預告財案穩經濟保民生 (圖)
工聯會促出招紓民困 (圖)
民建聯倡減稅助中產 (圖)
綜援戶望出「花紅」
龍B爭陪月員 培訓學額增900 (圖)
港鐵推新計劃 「度身訂造」培新人 (圖)
再培訓局慳租 9月遷小學校舍 (圖)
近萬黑港孩流落珠三角 (圖)
有苦自知:港翁羊城爺孫戀 七旬照顧10歲兒 (圖)
呼籲正視:工聯會冀出台特別政策 (圖)
後遺症多:長居暗角無親情 心理障礙性格怪
去年中毒賠38命 服保健中藥佔11% (圖)
2011年中毒死亡個案分類
潔廁亶磼鶶Q幼童當零食誤服
蜂螫毒不強 過敏可奪命 (圖)
送院途中獲解劑 藥物致死減3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