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將會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重申保持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並且會加快培育市場基準利率體系,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同時,溫家寶總理指出,民間借貸是正規金融的補充,對市場發展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人民日報》昨日整版刊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署名文章,這篇名為《總結經驗、明確方向、不斷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的文章就中國過去5年的金融工作進行了總結,同時指出,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的金融改革發展任務十分繁重。政府要加強資本市場和保險市場建設,推動金融市場協調發展,促進股票期貨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溫家寶指出,要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穩妥有序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在規範的基礎上,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投資中的使用,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逐步拓寬資本流出渠道,放寬境內居民境外投資限制。

實施穩健貨幣政策

 在穩定匯率方面,他指出,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加強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監管政策、產業政策的協調配合,進一步增強宏觀調控的科學性、前瞻性、有效性。今年要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提高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保持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

 溫家寶指出,民間借貸是正規金融的補充,有一定的積極作用。要加強引導和教育,發揮民間借貸的積極作用。同時,大力整頓金融秩序,嚴厲打擊高利貸活動和非法集資、地下錢莊、非法證券等非法金融活動。

 他提醒,要加強對擔保公司、典當行等機構和銀行表外業務的全面監測和有效監管,妥善處理企業資金鏈斷裂事件,防止風險擴散蔓延。

地方債不搞「一刀切」

 對於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問題,溫家寶表示,對存量債務要區別不同情況進行妥善處理,既要積極穩妥化解財政金融風險,又要保證國家批准的重點在建項目資金需求,不能搞簡單的「急剎車」、「一刀切」,避免局部風險引發全局性、系統性風險。

 溫家寶稱,中國國政府債務總體安全、可控。他指出,中央將穩步推進地方人民政府按核定規模發債試點,構建地方政府債務規模控制和風險預警機制。同時,與債務相對應,也形成了大量資產,其中許多是優質資產,有穩定的現金流或預期收益。

 他提醒,地方各級政府要落實償債責任,防止逃廢債務,堅決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並嚴格追究責任。繼續抓緊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加強監管約束和風險防範。切實規範借貸各方行為,堅決禁止各種形式的違規擔保。

相關新聞
溫總: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圖)
專家解讀:推利率市場化 遏制以錢炒錢 (圖)
浙撬動民間資本 能源率先突圍 (圖)
官媒:不能讓投資市場掠奪民眾
上海2015年建成全球人民幣中心 (圖)
滬港金融再定位 確保國家戰略推進
專家解讀:上海存制約因素 暫難撼港地位
有助解決港人幣回流
「十二五」時期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
上海金融市場近年交易額一覽
港股6連升斷纜 反彈是否見頂暫難確定 (圖)
A股龍年開紅收黑成交縮 (圖)
麥樸思:QE3利好中資股
首隻人幣黃金ETF 入場費3500 (圖)
林奮強:退稅派錢不如搞基建 (圖)
必瘦站「瘦身」一半今招股
財金動態:保險保障基金擬涵蓋中小企
財金動態:中銀推3項人債分類指數
QFII擬徵稅10% 會否追溯未定案 (圖)
太古料商場春節生意雙位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