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金融再定位 確保國家戰略推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此間專家向本報指出,《規劃》對滬港關係的著墨,再次明確了兩地各自主攻人民幣在岸、離岸市場的定位。兩者業務貌似雷同,但上海的當務之急是推動金融業的對內市場化、自由化;香港則要穩步打造人民幣業務的內外兩大循環,兩地的緊密合作將有利於實現國家的金融戰略意圖。除在加速人民幣區域化進程加強合作外,聯通兩地資本市場,將是下一步滬港金融實現共贏的重點領域。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建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是國家金融長期戰略發展的方向與目標。他認為,滬港同是實施國家金融戰略的支柱,二者各有側重與特色,不應過於強調其關係是勢不兩立的、惡性競爭的,應更多著眼於協調、互補。未來數年,香港與上海的互動將更頻繁,兩地間將爭取市場參與者、中介者等的互相准入,擴大資金流動管道,實現比翼齊飛。

港為過渡期重要支點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參事夏斌向本報說,要順利實現國家金融戰略,應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作為戰略過渡期內的重要支點。在此期間,滬港兩地分別定位於境內、境外人民幣市場。二者的分工是一種限於初期的原則定位;在戰略過渡期內的不同時段,由於資本賬戶管理政策放鬆的程度不同,以及隨著境內、外人民幣跨境交易品種和交易量的逐步增多,交易渠道的不斷擴展,滬港兩地金融發展的定位,將從清晰逐漸走向模糊。

 在夏斌看來,臨近戰略過渡期末時,隨著絕大部分資本管制政策的放開,境內人民幣經自由兌換可交易境外股票,境外不僅僅是香港的人民幣,全球各地的人民幣也能從事境內各項金融交易,則意味著中國金融戰略的過渡期即將結束,中國金融大開放的時代來臨。

可借存託憑證打通命脈

 專家還表示,推動金融業的對內市場化、自由化,做大做強內地金融市場業務,是上海要做實做好的一項重要功課,「其工作量,遠大於近階段上海市場在聯結國際市場所需開拓的工作量;其緊迫性,也優先於某些金融開放的內容」。而在滬港合作方面,可考慮借助DR(存託憑證)工具,打通A股和H股的市場分割狀態。

 上海市政府負責人昨日表示,長期以來,滬港兩地在金融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在共同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兩地金融合作不斷擴大,未來金融合作將更多地面向全球,要面向未來,進一步拓寬視野,更好地服務於中國提升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綜合實力和影響力。

相關新聞
溫總: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圖)
專家解讀:推利率市場化 遏制以錢炒錢 (圖)
浙撬動民間資本 能源率先突圍 (圖)
官媒:不能讓投資市場掠奪民眾
上海2015年建成全球人民幣中心 (圖)
滬港金融再定位 確保國家戰略推進
專家解讀:上海存制約因素 暫難撼港地位
有助解決港人幣回流
「十二五」時期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
上海金融市場近年交易額一覽
港股6連升斷纜 反彈是否見頂暫難確定 (圖)
A股龍年開紅收黑成交縮 (圖)
麥樸思:QE3利好中資股
首隻人幣黃金ETF 入場費3500 (圖)
林奮強:退稅派錢不如搞基建 (圖)
必瘦站「瘦身」一半今招股
財金動態:保險保障基金擬涵蓋中小企
財金動態:中銀推3項人債分類指數
QFII擬徵稅10% 會否追溯未定案 (圖)
太古料商場春節生意雙位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