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金動態:保險保障基金擬涵蓋中小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政府昨公布有關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諮詢總結及最終建議方案。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保障基金可在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時,為投保者提供安全網,政府很高興市民和業界支持設立。保障基金將設立兩項獨立運作的計劃,即壽險計劃及非壽險計劃,主要除個人保單持有人外,也涵蓋大廈業主立案法團。

賠償限額維持100萬元

 此外,考慮到中小企一般不會有太多資源,評估保險公司的財政能力,較難保障本身利益,故政府也建議保障基金涵蓋中小企。陳家強表示,政府將採用簡明的「中小企」定義和簡便程序,以盡量減低保險公司所承擔的行政成本。

 原則上,所有經營壽險及非壽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都必須參與保障基金,但若保險公司能證明已透過海外地區相類似的計劃,為其香港的投保者提供相等於保障基金的保障,保障基金管理委員會可按個別情況,考慮和豁免有關公司參與保障基金。

 政府將維持賠償限額為100萬元的建議。陳家強說,如進一步增加建議的賠償限額,會導致徵費率大幅上升,但卻不能按比例提供更大保障。

最快2013/14年度設立

 陳家強續說,政府的目標是在2012至13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預計最早可在2013至14年度設立保障基金。

相關新聞
溫總: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圖)
專家解讀:推利率市場化 遏制以錢炒錢 (圖)
浙撬動民間資本 能源率先突圍 (圖)
官媒:不能讓投資市場掠奪民眾
上海2015年建成全球人民幣中心 (圖)
滬港金融再定位 確保國家戰略推進
專家解讀:上海存制約因素 暫難撼港地位
有助解決港人幣回流
「十二五」時期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
上海金融市場近年交易額一覽
港股6連升斷纜 反彈是否見頂暫難確定 (圖)
A股龍年開紅收黑成交縮 (圖)
麥樸思:QE3利好中資股
首隻人幣黃金ETF 入場費3500 (圖)
林奮強:退稅派錢不如搞基建 (圖)
必瘦站「瘦身」一半今招股
財金動態:保險保障基金擬涵蓋中小企
財金動態:中銀推3項人債分類指數
QFII擬徵稅10% 會否追溯未定案 (圖)
太古料商場春節生意雙位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