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小學繪畫的王嘉穎,經常被邀請參加福州當地的人體彩繪活動。受訪者提供圖片

 福州繁華鬧市區安泰中心有一家名叫「非常經典」的紋身店。在周遭店舖不斷更換新東家時,這個由港人經營的小店面卻維持了8年之久,成為這一帶乃至福州紋身界的「老字號」。店主是位「70後」的港人,名叫王嘉穎。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東波 福州報道

嘉穎十多歲時跟隨父母從福州到港生活,8年前獨自返回祖籍地,憑藉在港學到的手藝開起了紋身店。隨著內地的開放,雖然紋身等藝術形式也漸漸被人從「不良人群」的愛好中剝離出來,但願意將針刺入身體,留下印記的人仍在少數。不過,王嘉穎堅守多年時間也為自己掙足了口碑與人氣。他說,自己進入內地發展的確遇到市場管理等不適應的地方,但只要一心堅持在內地發展,一定會有收穫。

擁方言優勢 有本土作戰感

 王嘉穎告訴記者,他從小學習美術,到港後跟隨師父學這門手藝也算發揮了自己的特長。在做足1年多時間後,他最終還是決定回到福州發展。擁有福州方言優勢的王嘉穎,甫一開店便有了本土作戰的感覺,也因此與光顧的客人打成一片。

 目前,福州市內的紋身店可謂春筍林立,早已多過王嘉穎開店時期的數倍。對於客源,他笑言,每天接待2個客人就很開心了。但據他助手介紹,店中一天接待的客人最多時候能有7人至8人。一到人多時,王嘉穎也往往吃飯時間都沒了。一次他連續做了1個滿背、2個披肩、2個上臂及7個圖騰的紋身,其間僅吃了1個漢堡包,累到手軟,高呼開車要學習用左手去推檔位。

堅持原創 「香港師傅」成賣點

 對於有些客人到店需改一些紋身的圖案,談話間也會比較幾家紋身店師傅的手藝。此時的王嘉穎總會避開作品高下的話題,更會用心去構思修改的圖案。他說,都是同行,沒必要為了搶客人貶低別人的技術,況且一個圖案未做好也許還有其他的因素。而當客人一旦確定紋身的圖案後,他會手法幹練的開工,每每客人受不了疼痛時,他還會講講笑話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王嘉穎認為,每一個刺青紋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個紋身都是成長的一個印記。他開店這麼久,除非客人指定的圖騰或圖案,幾乎所有的作品他都自己構思與創作。正因如此,不斷有人為「香港師傅」慕名而來他的小店。王嘉穎指出,能將自己的特長與愛好進行創作,他看成是一種藝術,也十分珍惜並享受每次工作的過程。他說,「7、8個小時也許吃吃喝喝就過去了,但也有機會留個永恆在身上! 很感謝合作的客人,滿意的淺笑也是種很美的回報。」

微博展作品 與客討論圖案

 由於紋身店的顧客光顧時間較晚,他自言生活習慣已經和普通人相去甚遠。據了解,王嘉穎每天最早下午4點左右才會出現在店中,忙到夜裡10點以後。他笑言,每天到了凌晨才會有自己的空餘時間。

 曾在網站上推廣自己的王嘉穎,早已將推介平台轉戰到內地火爆的微博之上。不僅展示自己的作品,還與自己的客人討論紋身的圖案。除了工作,王嘉穎的愛好可謂廣泛,攝影、寵物、車輛越野等都有涉獵。同時,也會將自己的寵物以及攝影作品發到微博上,與朋友一同分享自己的快樂。

相關新聞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2012-02-01) (圖)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整體思考:阿Ann嫻姐促助青年住屋創業 (2012-01-27)
行會評分:村屋問題累發叔民望挫 (2012-01-27)
巡迴拜年 (2012-01-27) (圖)
港商五味舖:「思利及人」立於不敗 李錦記調味神州 (2012-01-18) (圖)
首重溝通:「家族憲法」保永續 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2-01-18) (圖)
港人在上海:推動財商教育 衛裕峰培養「福娃」 (2012-01-18) (圖)
港商五味舖:武漢創業三部曲 洞悉市場闢新徑 (2012-01-11) (圖)
經濟命脈 :地圖畫圓 武漢結緣 (2012-01-11) (圖)
遊戲規則:港中小企在漢宜獨資 (2012-01-11) (圖)
港人在廣東: 異鄉體驗•物管業潮「遊俠」 北漂20載眼界開 (2012-01-11) (圖)
市場動盪:港商力爭廣交會「入場券」 (2012-01-04) (圖)
港商五味舖:展會達人自建品牌 方志剛鞋業創新天 (2012-01-04) (圖)
80後創業:後生女主打潮服 讚內地客「爽手」 (2012-01-04) (圖)
檢視敗因:有水準欠活力 不敵台商 (2012-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