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建宿舍吸海外生 職訓須自籌4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鎮仁悉心為紙杯蛋糕裝飾。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增千宿位需時5年 學費加6%貼近通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近期,自資大專院校相繼決定調整學費,職業訓練局昨日亦宣布,新學年加學費5%至6%,加幅貼近通脹水平。另外,職訓局將向政府申請於青衣校舍空地建設新宿舍,以吸引更多海外學生來港就讀。校方預計,新宿舍可提供1,000個宿位,預料須由院校自行籌款3億元至4億元興建費,由規劃至落成,需時約5年。

 職訓局昨日舉行傳媒茶敘。主席陳鎮仁上任不足兩月,他表示,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迎接新學制,幸好院校過去有同時處理中五及中七畢業生,預料有足夠經驗應付。他表示,學費將會增加5%至6%,升幅貼近通脹;現時學費每年約6萬多元。

6自資學士課程已開始招生

 此外,職訓局將新增的6個自資學士課程已開始招生,學額210個。陳鎮仁透露,院校計劃2013/14學年再開設3個新課程,包括:「園藝建築」、「中廚管理及食物設計」及「保健管理」,稍後會經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審核。連同已開辦的6個課程,合共可提供400個學士學額。

新青年學院 特殊生優先

 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的青年學院,初步選址將軍澳,可望與現有青年學院相鄰,兩校設施可共用。陳鎮仁表示,該學院2012/13學年招生,首年提供240個學額;其後3年,學額逐步增至420個。由於該學院主要取錄少數族裔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故一半學額將優先取錄有關學生。

 據了解,校方已與政府商討,利用空置校舍改建新的青年學院。由於時間迫切,首批學生或會先利用其他職訓局現有校舍上課。當青年學院落成後,希望可以發展成少數族裔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支援中心。

現時僅150宿位 難滿足海外生

 談到未來發展大計,職訓局執行幹事邱霜梅表示,將向政府申請,於青衣校舍空地增建宿舍。屆時可提供1,000個宿位,預料職訓局要自行籌款3億元至4億元興建費。邱霜梅指,職訓局現時只有150個宿位,未能滿足更多海外學生住宿需要,「不少學生對院校特色課程有興趣,如設計、工程等。至少要有地方住,才可以吸引他們來港」。

 陳鎮仁來自工商界,坦言對教育認識不深。不過,他對職訓局卻不陌生。原來,早於1989年,他已於職訓局紡織委員會擔任義工委員。陳鎮仁笑言:「職訓局從前用作教學的機器,真的很古老,有些甚至已被淘汰10年,學生經過培訓出來,都未必有用。」時至今日,陳鎮仁指,職訓局成功轉型,設備已緊貼職場所需,「職訓局再不是學生無出路下的選擇,而是他們更好的選擇」。

相關新聞
申建宿舍吸海外生 職訓須自籌4億 (圖)
龍BB學額問題 教局密切留意
智新書院推20萬IB獎學金
廠商會中學啟動校園防毒 (圖)
港大下月辦講座 邀葉詠詩談藝教
理大九百人盆菜宴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五:聯群結黨的動詞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圖)
開幕儀式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新舊交織:保育原則貪新戀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