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近年來,台灣選舉頻仍,今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更是爭持最激烈的一次。而台灣每年湧現與選舉有關的新詞也層出不窮,成為一種獨特的選舉語言。大家較為熟悉的有:

 「凍蒜」:閩南話「當選」的諧音。「奧步」:閩南話,指壞招數,爛招。「站台」:知名人士到場站上台,為候選人拉票打氣。「樁腳」:選舉中為候選人拉票、固樁的基層工作人員。

 根據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年初公布的「2011年LIVAC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其中「台灣新詞榜」有不少新詞與今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有關,茲略舉數例。

 「首投族」:年屆19歲到23歲且在2011年選舉中首次有權投票的青年。據統計,2011年「首投族」人數高達百萬,其選票流向十分關鍵,成為藍綠雙方的兵家必爭之地。

「酷酷嫂」人氣高

 「酷酷嫂」:馬英九太太周美青平日低調、少話,被媒體形容為「酷酷嫂」。周美青率真、素樸的個性讓她在民間擁有很高人氣。

 「周氏拜票法」:周美青參與輔選,儘管有腰傷舊疾在身,但她還是維持最誠意的90度鞠躬、握手、擁抱,透過肢體語言取得選民信任。被稱為「周氏拜票法」。

 「三隻小豬」:民進黨蔡英文接受三胞胎小朋友贈送小豬撲滿存錢桶(香港稱為「豬仔錢罌」),引發當局監察部門質疑未成年人不得捐政治獻金,民進黨趁勢發起「三隻小豬運動」,大量採購塑膠小豬撲滿,供其支援者裝滿錢幣後回捐給民進黨。

「宇昌案」惹爭議

 「宇昌案」(或稱「宇昌門」):蔡英文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批可經由專案程序,由「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並於下半年卸任副院長職位後,擔任宇昌生技的無支薪董事長,協助其成立。有人指控蔡英文違反條款,認為此舉是獲取暴利。「台灣共識」:蔡英文對海峽兩岸關係提出的政治主張,用意在於取代「九二共識」,作為台灣與大陸談判的基礎。不少有識之士指出,「台灣共識」並沒有真正提出「共識」綱領甚至主要核心思想,邏輯不通,現實上也不可能。其目的只是為反對「九二共識」而已。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申建宿舍吸海外生 職訓須自籌4億 (圖)
龍BB學額問題 教局密切留意
智新書院推20萬IB獎學金
廠商會中學啟動校園防毒 (圖)
港大下月辦講座 邀葉詠詩談藝教
理大九百人盆菜宴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五:聯群結黨的動詞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圖)
開幕儀式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新舊交織:保育原則貪新戀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