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寄語香港社會能做到「深圳河畔共舟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月「雙非」孕婦和社會資源分配等問題,引發部分香港與內地人民互相批評、針鋒相對,社會爭拗加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慨嘆情況教人心痛,他坦言,在大學校園內,港生和內地生也因為住宿、獎學金分配等漸現分化,叫人忐忑,呼籲大學師生別再以文字和說話傷人,要以寬容態度包容不同背景及文化,及為社會做好互相尊重、守望相助的「讀書人」榜樣。他又以名曲《獅子山下》引入,寄語香港社會能做到「獅子山下同拼搏,深圳河畔共舟濟」的香江名句。

大學校園現分化感不安

 沈祖堯昨在網誌撰文,指由社會上兩地文化的矛盾,到大學校園內港生和內地生漸現分化,自己對此大感不安,「這樣下去,我們還談甚麼個人理想、貢獻社會、回饋國家」?他又引述新亞書院的學規,警惕大家謹記「愛家庭、愛師友、愛國家、愛民族、愛人類,為求學做人之中心基礎」。

 他又呼籲大學之中講理想、說道理的師生,能不再舌劍唇槍傷害別人,同時要以理性包容內地與香港不同的背景及文化,別衝動指責對方,更要做好共融榜樣,讓社會看見大學生是互相尊重、守望相助的「讀書人」,勇敢地「向任何助長族群仇恨的言論與行為說不」。

寄語「深圳河畔共舟濟」

 沈祖堯又提到,偶然在Youtube重溫自己去年於中大內地生同學會歌唱比賽,與一內地生合唱一曲《獅子山下》,當中歌詞滿有深意。他指現今香港人來自五湖四海,數十年來「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經歷97回歸、03沙士、08金融風暴的多少風風雨雨,但卻一直同舟共濟,以求同存異的態度面對;現時亦應「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而非互相責罵,互相傷害,更盼望本地學生與內地同學,要多溝通、多了解,在校時共同努力,畢業後合作創業,一起追尋理想,寫下「獅子山下同拼搏,深圳河畔共舟濟」的香江名句。

 沈祖堯網誌全文,見網址:http://www.vco.cuhk.edu.hk/js_blog/

相關新聞
申建宿舍吸海外生 職訓須自籌4億 (圖)
龍BB學額問題 教局密切留意
智新書院推20萬IB獎學金
廠商會中學啟動校園防毒 (圖)
港大下月辦講座 邀葉詠詩談藝教
理大九百人盆菜宴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五:聯群結黨的動詞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圖)
開幕儀式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新舊交織:保育原則貪新戀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