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五:聯群結黨的動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不是譁眾取寵,動詞的確會「聯群結黨」,形成「cluster of verbs」動詞群,如:

 1. Mary is wooing John.(瑪莉正在追求約翰。)

 2. John has been wooed by Mary for three years.(3年來,約翰一直被瑪莉追求。)

 3. But John could have wooed Jenny if she had shown her attitude.(但要是珍妮表明態度,約翰可能已經追求她。)

 4. However, Jenny will be wooing Mary if John still does not show his attitude to Mary.(然而,要是約翰還不向瑪莉表明態度,珍妮將會追求瑪莉。)

 5. So each of them is being wooed or will be wooed by one of them soon.(因此,他們3人都正被繼續追求或將被追求。)

設題考考你 問3人關係

 IQ題:你能清楚講出以上句子中隱含著的,Mary、John、Jenny3人之間,現在的曖昧關係嗎?

 在分析他們的關係前,要留意,5句動詞群,均由不同形態動詞組成,但各自清楚交代了時態(tense)和主被動式(voice)。譬如說,John甚麼時候對誰有意思,準備甚麼時候向誰發動攻勢、甚麼時候給誰纏繞等,表達上都沒有絲毫差錯。由此可見,動詞時態和主被動式,在表達意思方面,擔當的角色是多麼重要!

動詞群複雜 解謎有方法

 以上幾句的動詞群,驟眼看來,麻煩到不得了。不過,不用急,以下告訴你一個解謎的簡單方法:

 1、句子主要意思,在於動詞群的主要動詞(main verb),亦即動詞群中最後一個動詞(如wooing、wooed、shown、show)。它是動詞群的「主人」或「大佬」,表達句子主要意思。

 2、主要動詞(main verb)前面,其他動詞都是助動詞(helping verb)(is、has、been、could、have、will、be、does、being)。它們幫助主要動詞表達時態、主被動式、語氣(tone)等。因此,它們是「助手」。不過,因為它們人手眾多,才製造了混亂場面,只要逐一擊破即可。

 3、動詞群第一個助動詞,一定是該句的限定動詞(finite verb),專門負責動詞群的時態(tense)。要知道這句子的時態,只要找到它便可以了。

第一個動詞 定句子時態

 再說一遍,動詞群第一個動詞,好比族群的「領航員」或「智者」,能知過去未來,負責掌握句子時態。而最後一個動詞,則是「殿後」的「老大」,負責決定句子意思。此外,有如打手的助動詞(包括領航員在內)不容小覷,它常常製造混亂。下次談助動詞。

 IQ題答案:Mary正在追求John,John卻對Jenny有意(卻從未發動攻勢),但Jenny則對Mary有意,並打算發動攻勢(但Jenny卻頗有風度或策略,一直希望John先表示立場)。結果,3人成一循環,貓捉老鼠;中間有異性吸引,也有同性戀傾向。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舒志義博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申建宿舍吸海外生 職訓須自籌4億 (圖)
龍BB學額問題 教局密切留意
智新書院推20萬IB獎學金
廠商會中學啟動校園防毒 (圖)
港大下月辦講座 邀葉詠詩談藝教
理大九百人盆菜宴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之五:聯群結黨的動詞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圖)
開幕儀式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新舊交織:保育原則貪新戀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