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興 國

 人們常常把醜和惡聯想在一起,好像惡人都是醜陋似的。事實上,醜和惡未必有絕對關聯。醜的食物,會惹人厭惡,這倒似乎是有關聯。不過厭惡的惡卻不是惡人的惡。醜陋的人,雖然會被某些人厭惡,但很多時卻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像福樓拜的小說《鐘樓駝俠》那個駝背的醜陋者,原來是那麼善良。

 惡人是否一定就是壞人?惡的一個意義,是畏懼。因為畏懼,而產生狠惡的事情,世上有不少。比如一隻狗,看到陌生人時高聲吠叫,叫聲兇猛,那不是狗的兇惡,而是心生畏懼。又如一個人,面對一群人包圍時,會拿起周遭可以拿得到的武器,露出兇惡的神情,很多時都是因為心生恐懼而已。

 最近看了由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惡人》改編的同名電影,發覺原來孤寂加畏懼,也會產生惡。就如同小說中的男主角,因為孤寂而從手機上交友,交到一個女友,約好一起去玩,女友卻忽然改變主意,不和他同遊,反而上了另一人的汽車。他便駕車跟著,到了僻靜無人的公路時,看到女的被推出車外,孤伶伶一人倒在地上。原來那個男人只因她吃了蒜頭有口臭而心生厭惡,便一腳把她踹下車去。

 男主角當然停車去扶起女友,但女的忽然發起窮惡,說他跟蹤她,要報警說他強暴她。他心生恐懼,便用手按著她的頸項,叫她住口,但她依然那樣說著,於是,就那樣他成了殺人犯。

 他是惡人嗎?他天生就有邪惡的本質嗎?殺了人的他,比起一腳把她踹出車外讓她孤身留在漆黑無人的公路的男子,哪一個的本性更為醜惡?

 現代社會的惡,確實值得思考。

相關新聞
碧血長空佑中華 (圖)
抗戰史觀亦是道德史觀 (圖)
航空烈士公墓 (圖)
空軍戰機 (圖)
身份證書 (圖)
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 (圖)
墳冢 (圖)
褒揚令 (圖)
同性戀 伊斯蘭社會永遠的禁忌 (圖)
美男子成就文學經典 (圖)
百家廊:海壇無語風相訴(下) (圖)
翠袖乾坤:不是蟲也不是狗
海闊天空:觀光的士遊福井
琴台客聚:尋求救兵
生活語絲:金曾澄詩集
隨想國:惡
獨家風景:馬拉松聯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