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不是蟲也不是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連盈慧

 不打不相識,不罵也不相識吧。經過地鐵吃麵風波一場口舌大戰後,明智明理的人們,需要靜下來各自反省一下。倒不必擔心內地和香港交情會從此惡化,反之,因為罵過,大家清楚對方對自己不滿在什麼地方,日後也就無礙促進溝通。

 爭吵,不外在於兩地生活習慣不同,就以吃麵為例,也許內地一向不會干涉乘客車上進食,成了習慣,內地遊客才沒想到在香港會犯法。看youtube上傳播的電影片段,幾個穿著光鮮的女士,一邊悠閒地吃她們的蛋糕,一邊小心翼翼處理跌出來的餅屑,吃得那麼安詳,就明白到她們只是不知法才犯法;倒是新聞出事那一個,經人提點後還我行我素才有問題。

 其實,不一定是內地遊客,任何地方都有同樣不明事理的人,到處楊梅有敗花,刻意違反人家城市生活習慣和破壞市容的外地人總不少。有些香港人多年前移民到加拿大,亂砍人家樹木,每到公共場合不顧禮貌大聲說話,就是香港自己人都批評過,更加是當地老居民眼中的「蝗蟲」。總得住上好幾年,融入人家社會以後,懂得守點規矩才相安無事。

 別說文明城市,就算最落後的地方,同樣一處鄉村一處例,《禮記》所說的「入境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已是基本通識。這不是什麼束縛,只是對異地/異國/不同家庭的尊重。最簡單的比喻,就是我們不可能穿著睡衣去探訪人家,不可能人家有了意見,就罵人家是狗,「狗」和「蝗蟲」都是晦氣話。過去我們的前輩親友不易相聚,今日可以兩地相通,就應珍惜這份感情,趁這個難得的機會,大家多溝通多了解。

 十三億人,出了搗亂分子,導致壞事傳千里了,我們總不應該抹煞背後數之不盡的正能量。

相關新聞
碧血長空佑中華 (圖)
抗戰史觀亦是道德史觀 (圖)
航空烈士公墓 (圖)
空軍戰機 (圖)
身份證書 (圖)
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 (圖)
墳冢 (圖)
褒揚令 (圖)
同性戀 伊斯蘭社會永遠的禁忌 (圖)
美男子成就文學經典 (圖)
百家廊:海壇無語風相訴(下) (圖)
翠袖乾坤:不是蟲也不是狗
海闊天空:觀光的士遊福井
琴台客聚:尋求救兵
生活語絲:金曾澄詩集
隨想國:惡
獨家風景:馬拉松聯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