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金曾澄詩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近接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金寶樹寄來他的父親金曾澄校長的《澄宇齋詩存》一冊,驟然記起近七十年前進入中山大學就讀的往事。

 金寶樹和我曾在粵北坪石中山大學工學院當過同學。金曾澄當年是國立中山大學校長。但我和他們父子都不熟,金校長好像見過一面,不知道是不是交涉發放戰時大學生貸金的事項。金寶樹和我不同系,我讀化學工程,他似乎是讀土木工程。只知道他人很活躍,又是籃球健將。戰時大學生生活困苦,大家都住在木板宿舍,都是幾十人的大房間,碌架床。閒時也會聚在宿舍聊天。記得金寶樹學兄頗為健談,人也爽朗,並沒有因為父親是校長而有甚麼紈瓣l弟氣。但交往不深。大家畢業後,我到香港工作,他也好像來過香港,也許見過面,記不清楚了。往後便沒有聯繫超過一個甲子。接到來信,才知道他現居加拿大溫哥華,還當了中山大學溫哥華校友會會長。

 金曾澄校長該是國民黨元老,詩集中有他與同是國民黨元老胡展堂、香翰屏、張發奎等唱和之詩。但更多的是抗戰時期隨著政府和學校播遷時即興所作。正如他在詩集序言中所述:「軍興避地港澳,輾轉西遷,長途跋涉,每於舟車勞頓之餘,撫時感事,時有奇興,以慰零寂,亦以消磨歲月也。」而他的避地,多在粵東,以至港澳。香港淪陷,又避禍於澳門,而當年「親朋零落憑誰慰,兒女飢寒未忍看」,未知當年寶樹在父親身邊否?

 曾校長到了粵北坪石,就任中大校長,在坪石度過除夕,感時賦詩:「星移物換兩茫然,客邸淒清夜未眠,殘燭暗燒人寂寂,朔風時挾雨綿綿。酒因衾暖常多飲,花為春寒不肯妍,昨歲濠江今粵北,萍蹤飄泊一年年。」盡道抗戰時期流徙的心事。

 曾校長曾留學日本,未知學的是哪一科,但早年知識分子都擅寫舊體詩詞。這本集子,除是金寶樹為其先父詩集翻印,並以線裝面世。有此孝子,金校長泉下有知,必感安慰。

相關新聞
碧血長空佑中華 (圖)
抗戰史觀亦是道德史觀 (圖)
航空烈士公墓 (圖)
空軍戰機 (圖)
身份證書 (圖)
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 (圖)
墳冢 (圖)
褒揚令 (圖)
同性戀 伊斯蘭社會永遠的禁忌 (圖)
美男子成就文學經典 (圖)
百家廊:海壇無語風相訴(下) (圖)
翠袖乾坤:不是蟲也不是狗
海闊天空:觀光的士遊福井
琴台客聚:尋求救兵
生活語絲:金曾澄詩集
隨想國:惡
獨家風景:馬拉松聯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